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联动教育部门共建“渝昌教研工作坊” 为昌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联动教育部门共建“渝昌教研工作坊” 为昌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2/08/30 公益 浏览:86

近段时间,西藏昌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仁青旺加一直在与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干部张东联系,探讨“渝昌教研工作坊”下一步工作开展情况。

张东是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今年7月,他结束三年援藏回到重庆。援藏期间,他担任昌都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是昌都市教育质量专班负责人。

教育是昌都的短板。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团市委书记廖传锦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重庆援藏工作队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为办好昌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渝昌教研工作坊”就是贯彻落实这一目标的举措。

经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牵线搭桥,重庆市教委和昌都市教育局共同建设“渝昌教研工作坊”。重庆市教委每年专项投入100万元资金,组织重庆名师、援藏教师、昌都教研员、一线教师,以“项目化、本地化、专业性”方式,打造市县两级10多个学科工作坊,提升昌都本土教师教育科研能力,促进昌都教育均衡发展,为昌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2019年7月,由重庆20名优秀教师组成的第二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前往昌都,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与当地教师结对帮扶,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昌都整体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渝昌教研工作坊”从提升方向性、专业性、服务性等方面,助力昌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方向性上,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重庆援藏教师开展三科统编教材研训,与当地教研人员、一线教师积极开展千人同上一堂课活动。在专业性上,遵循不同学科、学段的教育教学规律和标准,研读新课标、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推进课程改革,进行融入式教研。在服务性方面,回应升学期待,同时落实“双减”要求,为老师、家长提供提质增效的指导。

重庆援藏教师何峰担任物理教研工作坊的坊主和昌都一高的物理老师。他组织当地物理老师编写了适应昌都学情的物理教辅资料;高考前夕,他还把物理应考技巧、应试心理及家校支持方法编辑成PPT,帮助昌都各校备考应考。

重庆援藏教师向文霞是一名英语教研员。援藏期间,她经常深入海拔四五千米的学校以及农牧民家里开展英语教学教研。在“英语语音教学”为主题任务的工作坊活动中,向文霞等重庆援藏教师与当地的藏族英语教研员作为主讲,市区5所初级中学的50余名英语教师共同参与,针对学情、班情和教情,围绕语音教学进行交流探讨,总结并规范相关教学流程与昌都当地各校英语教师共享。

目前,“渝昌教研工作坊”已成为西藏叫得响的教研品牌及昌都教育质量提升的一个抓手。工作坊组织活动200余次,受益教师2万余人次,适应了昌都教情学情,构建了教、研、训一体,渝昌教师交流交往交融的特色平台,切实提升了当地教学常规和教研品质。

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说,重庆教育组团通过工作坊的推进,实现了重点打造昌都一高这个学校,示范整个昌都地区的良好效果。“工作坊是多民族、多身份、多角色、多形式共在,在共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渝昌同向同行,汉藏共同提高,教学达成共识,情感共同理解,有力促进了文化认同,在教学教研中推进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今年7月,在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结束援藏返渝前夕,重庆市教委再次向昌都投入100万元,支持昌都教育工作,推动“渝昌教研工作坊”常态化、长效化运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