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全国爱耳日:税力量温暖无声世界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全国爱耳日:税力量温暖无声世界

发布时间:2022/03/06 公益 浏览:96

今年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有一群人,他们的世界被听力损伤按下“静音键”,生活、工作都多了一些烦恼。近年来在社会各界和各项政策的帮扶下,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走入社会、实现稳定就业,其中也有税务部门的支持。
在雄业玩具制衣厂车间里,从重庆市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九龙分校职高部毕业后顺利上岗就业的聋哑学生聂糠林很开心,他打着手语表示:“感谢税务人员帮我就业。”
聂糠林自小就失去了听力,说不出话,交不到朋友,性格逐渐沉默、内向。他的母亲很忧虑:“我们不可能陪他一辈子,得让他学个谋生的手艺养活自己。”听说县里开办了特教职高,她立马把孩子送去学门技术。
2019年9月,聂糠林成为了九龙分校职高部的首批学生。“小聂悟性很好,没多久缝纫就上手了,后来还跟着市级非遗传承人学习藤编,藤椅、藤帽都做得好。”聂糠林的班主任陈佳玉表示,虽然学生们大多手艺过关、吃苦耐劳,但就业依旧是一道难题。
今年6月,包含聂糠林在内的职高部的9名学生即将毕业,踏入社会。云阳县税务部门在了解到学生就业困境后,实地走访掌握情况,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意向性企业,并举办助残税费优惠政策宣讲会,鼓励有合适就业岗位的企业向残障人士群体倾斜。
通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除1名选择自主就业的学生外,重庆雄业玩具制衣有限公司为九龙分校职高部的8名学生安排了岗位实训,并将在他们毕业后,提供对口就业岗位,另外还有3家企业与校方联系,把明年6月毕业的24名学生纳入“定制”式培训培养计划,毕业后可直接上岗。潘青山就是这24名学生之一,他用手语表示:“在这里学习,毕业后不用担心就业问题,自己心里踏实,也让家里人安心了。”
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九龙分校校长鲁中表示,自食其力四个字看似平凡普通,但对听障人士来说,却并不容易。解决一个听障孩子的就业问题,就是给一个家庭增添更多的希望。
“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凭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我感到很知足。”近日,在重庆梁平奇奇食品厂的生产车间里,有听力障碍的工人李代红谈起来之不易的工作,用手语表达对目前生活很满意。
据了解,奇奇食品厂目前有74名员工,残疾人员工达到33名,其中有6名听力言语障碍人士。企业与残疾员工签订了长期的劳动合同并为职工缴纳了社会保险费。
“安置残疾人就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因此还享受了税收优惠,我们也有能力把这部分员工照顾得更好,坚持履行并将这种社会责任继续坚持下去。”该企业法定代表人陈玉兰介绍,作为福利企业,2021年公司享受到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96万元,残疾人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额近49万元,累计省下的税款可以支付20名员工一年的工资。
精准支持残疾人就业的优惠政策,让企业招录残障人士更有意愿,也让企业提高残障员工福利待遇更有底气。
“仅安置残疾人就业即征即退增值税政策,去年我们就收到889.5万元退税。”重经开区丰海敖晟公司财务负责人温长富介绍,公司残障员工数达三分之一,都被安置在合适的岗位上,公司不仅提供食宿、报销探亲往返路费,还为其提供定期心理咨询服务。
患有二级听力障碍的刘渠江是模具打磨工人,在纸上写下:“我在这里找到了幸福感,也通过劳动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市税务部门为安置残障人士就业的纳税人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7.9亿元。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落实落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其创业就业,不断提升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