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巫山:“金叶子”成了致富好路子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巫山:“金叶子”成了致富好路子

发布时间:2022/11/14 乡村振兴 浏览:43

初冬时节,记者在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茶园村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一排排一行行星罗棋布于山坡上,恰似绿色的飘带。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趁着晴好天气进行除草、剪枝等作业,意在为来年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茶园村因种植茶叶而得名。以前,村民凭借当地良好的土壤与气候条件种植茶叶,近年来,该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加上管护与加工技术欠缺,导致茶叶经济效益不佳,成片的茶田逐渐荒废。

随着巫山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号角的吹响,骡坪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茶园村根据自身独特的优势,探索“三变”改革模式,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入手,带动村民继续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茶叶。

说干就干。2019年3月,由茶园村集体出资、村民以现金或土地入股方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建成500亩茶叶基地,创办茶叶加工厂神龙茶厂,注册茶叶品牌“渝骡春”。

目前,茶园村共种植茶叶1000亩,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真正将先前荒废的茶叶产业发展壮大起来。“入股的农户直接参与分红,未入股的种植散户可以将采摘的鲜茶叶送到茶厂加工,加工费2元每斤,也可以直接把鲜茶叶卖给茶厂。多种模式的合作,消除了村民加工、销售等后顾之忧。”茶园村党支部书记邱令强介绍。

不仅如此,村民还可以在农闲时候到茶园务工,村民谢明菊就是经常到茶园务工的村民之一。谢明菊告诉记者,她每年空闲的时候就到茶园除草、施肥、采茶,每天能挣120元,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

据了解,目前,茶园村成品茶叶年产量达10000余斤,年总产值100万元,带动185户村民增收致富,茶叶成为该村致富的“金叶子”。

此外,茶园村作为重庆市级美丽乡村,海拔800米以上,位于渝宜高速公路楚阳出口3公里处,从巫山县城乘车约30分钟里程,交通便利,空气清新,环境清幽,是自驾郊游的理想去处。于是,茶园村打造了农旅、茶旅融合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成为巫山县城及周边区县自驾出游的热门去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