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彭水:乡村振兴呈现新图景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彭水:乡村振兴呈现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1/11 乡村振兴 浏览:39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2022年,彭水按照“9523”举措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握设施建设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前提、素质提升是关键、增加收入是核心、环境改善是形象、乡村治理是根本、改革创新是动力、加强领导是保障、壮大县域是目标“九大方面”,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彭水“菜篮子”“果盘子”更加优质丰富,生态产业品质持续向好,农业更加高质高效。

在夯实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实现美丽蝶变;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

在强化乡村治理方面,持续用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夯实建强、全面过硬,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乡亲们精气神越来越足。

乡村振兴这一年,一个个生动故事,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阔答卷。在广大的乡村间,广袤的田野上,乡村振兴呈现新图景。

发展高效产业

农民更加富裕富足

层层梯田,让昔日的荒山坡变了模样。成排的布福娜,让曾经的撂荒地变成了绿色银行。

在彭水润溪乡莲花寺村,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投入近1200万元,打造占地1200亩的布福娜中药材产业基地。

目前,借助鲁渝协作,布福娜中药材初加工厂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形成了以中药材产品加工、营销为龙头,农旅观光园为延伸,实现一二三产业一体推进。

“润溪乡在产业发展方面,按照‘苗族苗山苗药’构想,按照‘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全乡的‘一个产业、两个品牌’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润溪乡党委书记冯洪安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确保了公司、农户、村集体多方共赢,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冯洪安所说的“一个产业”,即中药材产业,“两个品牌”,即百部、布福娜两个品牌。在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润溪乡目前已经种植百部3000亩,黄精2000亩,天冬1000亩,虎杖1000亩,半夏400亩,其他散片中药材3000亩,计划在2023年完成百部4000亩,走药旅融合、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中国苗药(百部)之乡”。

乡村产业扎根成长,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润溪乡产业发展,是彭水各乡镇因地制宜抓实产业发展的缩影。

2022年,在产业发展方面,全县共实施乡村产业“321”工程,即:3个30万级特色产业、2个100万级保供产业、1个1000万级畜禽养殖产业,今年投入财政资金2.67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红薯、中药材、畜禽养殖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彭水深化完善“产业村长”制度,用好274名“产业村长”资源、技术、市场优势,实现在家有劳动能力和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脱贫户产业项目全覆盖。

建设美丽乡村

农村更加宜居宜业

赖学贵家住在彭水太原镇区阳村1组,彭石路(彭水到石柱)从她家院坝下通过。

“现在安逸哦,栏杆建好了,安全又美观。”赖学贵说,通过统一规划建设院坝围栏、花台、院灯等基础设施,乡村的颜值不断刷新。“现在这个环境卫生确实好,出去走一圈,脚都不沾泥巴。”

据了解,区阳村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着力点,对119户村民房屋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实施村民积分考评制,建立激励绩效机制,发动群众自觉开展家庭清洁行动,推动全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一大批有特点、有风景的农村院落,正在成为区阳村的“新名片”。

区阳村党支部书记冉茂维表示,村上在强化投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还重点强化环境卫生管理。比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区阳村在运用数字化管理的同时,还选出乡贤,由乡贤人员每个月对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进行考核打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增强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让环境越来越美。

区阳村的变化,是彭水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2年,彭水抓住乡村建设和治理“两大重点”,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243.4公里,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160户,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管网项目2个,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100%。

同时,通过全域推行“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制定权力清单、自治清单、协助清单、证明清单、服务清单、负面清单等6张清单等方式,形成“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抓实党建引领

夯实建强战斗堡垒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2022年,彭水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新格局。

具体来讲,在持续用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编实建强、全面过硬的方面,我县始终坚持做到:抓示范、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抓班子、强队伍,夯实乡村振兴“发展基石”;抓基层、强基础,凝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抓机制、强治理,贡献乡村振兴“善治之策”。

——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

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调整村(社区)专职干部57人,充实本土人才56人。

充实基层一线队伍,招录选调生20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95人,招聘“三支一扶”到村工作40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持续建强自治组织。

鼓励自治共治,支持“五老自治队”“银发先锋”、小区业委会等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作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部门单位与企业的互联共建,建立资源、需求、服务“三张清单”,通过签约共建、双向认领,共同开展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活动。

加强党员、志愿者社区报到联系管理,深化“双报到双评议”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引导在职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壮大村(社区)治理力量。

——持续建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法定代表人,全县290个涉农村(社区)中有267个村(社区)由支部书记担任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占比92.1%,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