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彭水:稻田养虾巧增收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彭水:稻田养虾巧增收

发布时间:2022/08/12 乡村振兴 浏览:40

“虾也有农时,不到现场看看总是不放心。”8月1日,重庆彭水黄家镇光辉村3组,村民田锋像往常一样到基地查看小龙虾长势,并指导投料。

小龙虾是淡水经济虾类,特别适合在稻田、洼地、塘坑等浅水中养殖,因其营养丰富,备受市民喜爱,市场需求量大。2020年,田锋抓住机遇,从外地引进小龙虾开启养殖之路。

返乡创业

养殖小龙虾

田锋是黄家镇光辉村人,今年32岁,之前一直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2020年,他发现可以有效利用稻田养殖小龙虾,是一个适合本地发展的短、平、快的致富项目,于是决定回乡创业。

“在外面奔波多年,自己有了一定的积蓄,现在家里父母年迈,也需要我回来照顾。”田锋告诉记者,“考虑到家乡对小龙虾的市场需求,经过考察分析过后,最终决定选择回来创业发展。”

田锋先后到河南、贵州等地考察学习,发现小龙虾在村里适合养殖,还可以利用稻田养虾,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田锋从光辉村流转稻田50亩养殖小龙虾,平土地、挖壕沟、买虾种。

前年试养了小龙虾,去年开始大规模养殖,目前稻田养殖小龙虾共50亩。

记者看到,因为田锋精细的管理,他养殖的小龙虾品质好,小龙虾外壳颜色清晰鲜明,虾肉紧实有弹性。

精心学习

稻田养虾术

自开始养殖小龙虾后,田锋每天都在基地忙活。

记者了解到,稻田里的水温比池塘的水温更容易受环境的影响,小龙虾是变温动物,它的新陈代谢强度直接受到水温的影响。

“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是一门技术活,要控制好水温和水中的含氧量,稻田水温将直接影响水稻和小龙虾的生长。同时,小龙虾还需要充足的光照和氧气,光照的时间越长、水体中的溶氧量越高,小龙虾的摄食量就越多,生长也就越快。”

尽管田锋半路出家养殖小龙虾,但对于养殖技术,曾经的“门外汉”,现已是行家里手。

为了提升专业技术,田锋除了平时加强学习外,还时常邀请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到基地指导小龙虾养殖技术。

“我的养殖技术提升很快,少走了很多弯路,现在我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养殖方法。”田锋说。

田锋虽然文化不高,但是肯学习,能吃苦,善于钻研新技术。经过两年的摸爬滚打,他已经掌握了一整套成熟的稻田养虾技术。

品质优良

龙虾不愁卖

近年来,黄家镇在调整产业结构中,依托当地资源优势,让特色养殖成为种植户增收致富的有利途径。

眼下,田锋一得闲就往小龙虾基地跑,他希望自己的创收经历能够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创业队伍,形成规模化效应,打造出属于黄家镇的小龙虾品牌。

“我们养殖的虾子品质高、不愁销、只管养。”田锋介绍,他养殖的小龙虾基本上只需要到黄家镇销售,“今年一共养殖了小龙虾50亩,到目前为止一共销售了5000多斤,按照小龙虾20-30元一斤计算,两个月能卖13万余元。”

小龙虾的养殖不仅让田锋富了起来,也更加坚定了他在家创业的信心。

“下一步想扩大养殖规模,带动附近的村民一起增收。”田锋表示,今后准备在当地建一个农家乐,市民朋友们在这里可以现场钓小龙虾,品尝到最新鲜的小龙虾,感受生态美丽的乡村风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