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万州:“三部曲”奏响产业振兴大合唱 安溪村变产业村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万州:“三部曲”奏响产业振兴大合唱 安溪村变产业村

发布时间:2022/08/11 乡村振兴 浏览:39

8月,站在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独树梁远眺,山村尽收眼底。安溪水库碧波荡漾,游船荡舟其中,自行车环行四周,游玩的市民三三两两。眼光从安溪水库扫向两岸,瓜果飘香,成片的梨树、李树、桃树,刚刚收获了一季硕果,村民们迎来了又一季的丰收。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空壳村”,如今成了“农旅文”融合发展的产业村,生产总值超过1亿元,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

“蝶变”的背后,是安溪村走好产业振兴“三部曲”的积极行动。

栽好“梧桐”引凤来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引擎。

“不光自己腿走路,还要利用社会资金撬动发展。”安溪村党总支书记陈献齐表示,产业要兴旺,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关键。安溪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盘活土地资源等措施,极大改善了全村投资环境,为外来投资、安心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

近年来,安溪村新建改建了村级道路和人行便道约60公里,完善了饮水、用电等基础设施,打通了关键“卡点”鹰嘴岩,为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通过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安溪村130间房屋全面换新,亮出了美丽宜居环境,涌现了一批看山望水、系得住乡愁的院落,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条件。

与此同时,通过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在确保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争取土地调规、采取“村民民主议事”等形式解决群众矛盾,进一步盘活土地使用权,使全村3000余亩土地先后顺利流转,为产业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

好山好水兴文旅

“从正式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游客。”时下的安溪水世界,每天下午一片欢腾,水上游乐吸引了不少人,看着眼前的情景,负责人冯春华高兴得合不拢嘴。

另一边的安溪水库,每当夜幕降临时,火热的夜经济拉开序幕。人们在这里感受夏季里的山风,欣赏绚丽的灯光,品味美味的夜啤。水库岸边,熟在枝头的梨子、李子、桃子,成了不少游客尝鲜采摘的好果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山水文章,发展文旅产业促进融合发展。”陈献齐告诉记者,近年来依托安溪水库和马鞍山,安溪村着力打造以安澜谷为龙头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如今已形成了旅游门类丰富、效益良好的全域乡村旅游格局。

“自2021年建成营业,安澜谷景区日游客量最高达到2万人,直接提供务工岗位100余个,间接受益村民达2000余人。”陈献齐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安溪村围绕“安澜谷”核心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先后引进了多名业主和旅游项目,如今安溪村有农业公司7家、旅游企业和农家乐10家,初步形成了“农文旅”深度融合和“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

集体发力补短板

“今年,我们集体又发展了柑橘园约100亩,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站在打鼓梁上,指着新建的果园,陈献齐说道。

在安溪村,党员示范园、柑橘园、中华蜂养殖基地,不仅弥补了村集体经济产业短板,还助力全村产业实现了多元化,为产业振兴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安溪村始终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三变”改革、巩固利益链接、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抓手,先后用市级、区级股权化改革资金入股安澜谷景区、牧润养殖场,用区级项目资金建设就业车间,实现了每年40万元固定分红收益和60万元左右的苹果梨经营收益。

对于集体收益,安溪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应急救灾和风貌改造,并面向村集体经济社员进行分红,让全体村民共享产业振兴带来的发展红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