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万州打造“红色方向盘”党建品牌 让出租车成为城市“流动名片”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万州打造“红色方向盘”党建品牌 让出租车成为城市“流动名片”

发布时间:2022/06/12 公益 浏览:116

出租车行业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然而,近年来,随着网约车兴起和共享单车等社会车辆引入,出租汽车行业受到巨大冲击。出租车不打表收费、宰客、甩客等少数违规经营乱象,影响了万州城市形象。
为把这支遍布城市的“生力军”更好地组织起来、发动起来,万州交通人“痛定思痛”,以加强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为抓手,打造“红色方向盘”党建品牌,通过组建党支部、党员亮身份等举措,引导出租车行业塑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督促和监督守法合规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出租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车轮上建起党支部
众联心公司是万州一家民营出租车运营公司,有出租车驾驶员336名,其中7名党员。由于条件所限,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公司没有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能及时参加组织生活。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党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区道路运输协会出租车专委会会长、美天交通党支部书记陈江,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今年,众联心公司正式成立党支部,建立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党员活动。
“支部成立后,党员驾驶员普遍反映找到了归属,安心从业的底气更足了!”陈江说。
这些年,为了规范出租车行业经营秩序,万州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党委采用“以点带面”的模式,在9家出租车企业成立党支部,探索以党组织的影响力破解出租车行业管理难题。
为发挥出租车企业党支部这个“点”的引领作用,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党委鼓励党员司机参与行业管理,让党支部和党员“说话算数”,形成了行业内有“总管”“领头人”的格局。抓好党员和文明驾驶员“双向培养”,将政治素质强、乘客满意度高的驾驶员培养为党员。各企业党支部还针对困难从业人员组织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技能扶持、就业扶持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
2021年,万州区道路运输协会出租汽车专委会在强化驾驶员“3+2”服务标准的同时,首次组织完成了出租车全体驾驶员的统一着装工作,增强了驾驶员的“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同时,建立了“双向约谈”机制,在给予出租车从业人员关怀、帮助的同时,定时定期进行政策法规、服务行为等方面的学习,让出租车行业管理有章可循。同时,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形成了遵规守纪、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行业新风。
党员亮身份显担当
“党徽是一种鞭策!”每天一大早,万州区天子客运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李育明都会将车辆擦洗干净,仔细检查刹车、车灯等安全设备,再戴上党员徽章,开始一天的工作。在他看来,戴着党徽上岗,既亮明了党员身份,更唤醒了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为破除党员驾驶员示范引领作用与行业服务能力“两张皮”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出租车行业发展相结合,区道路运输协会出租车专委会设置党建标识,选定“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驾驶员亮身份、明底色,带头践行服务承诺。深入挖掘出租车行业“好人好事”,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文明新风,不断浓厚行业向上向善发展氛围。
2021年,国内局部疫情多点散发,为防控风险传播,万州出租车行业加强群防群控,在提供市民出行保障工作中,疫情防控实现“零报告”。9家出租车公司以党员和“五好驾驶员”为核心分别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车队,在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完成了中、高风险地区来万返万或途经万州人员定点护送并移交运输任务。
每年高考期间,万州出租车公司都会组织志愿者联合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
“最开始,只有两三家企业参与,车辆也就30、40辆,大部分还是一些党员驾驶员。到现在,几乎是全员参与,这两天就有1243辆巡游出租车参与送考。真的能感觉到,党组织把大家的力量和心都凝聚起来了。”连续参加了21次爱心送考志愿活动的美天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队长苏余波说。
赢得称赞口碑逆袭
以党员来影响群体、以支部来带动行业,既发挥阵地的堡垒作用,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行业规范的强大合力。通过党支部带动,万州出租汽车行业展现出了新形象,赢得了乘客的广泛赞誉。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万州出租车行业目标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交通事故比2020年下降了3%,服务投诉同比下降25%;交通违法同比下降11%。
同时,出租车行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其中,收到锦旗12幅,解决处理乘客求助2100余次,拾到现金25万余元,手机等贵重物品交还失主率100%,好人好事和品牌活动被媒体报道280余次。浩升公司获评文明单位,美天公司获评城市提升先进集体,龙宝出租公司优秀驾驶员蒲承祥获评“重庆好人”和“中国好人”,天子公司“五好”驾驶员、万州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李育明获评“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岗位服务明星”。
如今,“红色方向盘”已成为万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的一张“流动名片”。“驾驶员的素质普遍提高了!”已成为群众反馈最多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