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重庆渝中:社区“守护者” 邻里“贴心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渝中:社区“守护者” 邻里“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3/31 公益 浏览:71

社区关爱孤寡老人,他们精心挑选礼物,为老人送上关心与爱心;在环境整治行动中,他们走进社区、楼栋、景区,认真清理垃圾;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活跃在抗疫一线,带动辖区居民积极防疫……在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无论大事琐事,志愿者们都踊跃参与,他们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社区“守护者”、邻里“贴心人”。
一直以来,凉亭子社区将志愿者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不断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扎实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引导和激励志愿者增强服务意识,拓宽志愿者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成效。日前,凉亭子社区荣获“第七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称号。
“小网格”筑起
志愿服务“大平台”
干净整洁的街道,休闲怡人的文化广场,居民们或漫步或健身锻炼,孩童们围在老人身边嬉戏打闹,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社区党委书记朱虹桥表示,社区今日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近年来,凉亭子社区坚持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引领党员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推行志愿服务“1+1”工作体系,以楼栋为单位,划分党小组形成志愿服务骨干力量,组建楼栋文体队伍组织吸纳楼栋居民参与,增强志愿服务意识和凝聚力。
在不断充实志愿服务力量、丰富志愿服务形式与内容的同时,社区还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和完善工作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和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回馈制度,常态化开展评选最美志愿者、身边好人、传扬楼栋邻里佳话等活动,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近4000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每年开展孝亲敬老、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平安守护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在这里汇聚、释放。
多方联动
让志愿服务力量更强
“小妹妹,把口罩戴好哟,为了你的健康。”在凉亭子社区,有这样一群老年志愿服务队,她们走街串巷,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成为辖区众多社区志愿服务者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孙桂华十分热衷参加公益活动,退休后更是积极主动报名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人的力量和精力始终有限,我为何不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居民,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呢?”于是,孙桂华四处物色人选,2019年底,“孙孃孃说理队”正式成立。
“孙孃孃说理队”由7名热心肠居民组成,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她们都会走上街头、走进楼栋,劝导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尚、擦亮文明底色。
孙桂华常说:“在其他人看来,也许我们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大家会坚持做下去,用一件件小事,让我们社区变得更好、更美、更温暖。”
在凉亭子社区,“孙孃孃说理队”仅是众多志愿服务队的一个缩影。在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参与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队、专业学生+师资团体型海潮志愿者服务队、群众自助型马蹄街老邻居志愿服务队、“孙孃孃说理队”等21支志愿服务队伍,长期忙碌在社区社会治理一线,队员们上街头、进楼栋,服务社区居民、游客,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传播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