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重庆广大党员冲锋在抗疫最前线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广大党员冲锋在抗疫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2/03/28 公益 浏览:78

“我是党员,我先上!”
“少吃一顿饭,少睡一点觉无所谓,只要能早一点控制住疫情。”
“以我们的辛劳,换来群众的心安。”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重庆市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重庆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紧急奔赴防控最前线。
不辞辛劳、不畏艰险,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核酸检测
不怕与病毒短兵相接
有序推进核酸检测,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在这一轮疫情中,重庆市广大党员带头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不怕与病毒短兵相接。
“大家准备好核酸信息二维码、排好队,保持一米间隔。”疫情发生后,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复兴寺社区立即进入应急状态。作为一名党员,虎溪街道司法所所长、复兴寺社区网格组组长陈媛火速赶赴现场,成为一名行政点长。
行政点长需要统筹协调核酸采集点上的多部门联动、人员召集、物资保障、采样秩序、数据报送等工作。“有时不到一小时,就要奔走上万步。”陈媛说。
从3月12日凌晨到3月22日,陈媛组织完成10次现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完成核酸采样之后,她又牵头处理后续工作,随时准备迎接下一场硬仗。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突击队,调动机关、镇街、国企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投入到防控第一线。
3月23日,渝北区疾控中心检验师、采样小组副组长蒋佳辰上午在隔离酒店采完样本,下午又赶回单位对样本进行检验。
凌晨四五点配合流调人员排查,根据病例的行动轨迹,对其工作地点和家庭高频率接触的地方进行环境采样。这段时间,“90后”的蒋佳辰一直处于连轴转状态。
“为了早点出结果,我们尽量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他说,采样回来,他和同事就一直待在实验室,防护服一穿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跟几名同事一天要检查近2000份样本。
事实上,在参加这轮疫情防控之前,蒋佳辰就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闭环隔离采样工作。结束闭环,他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累点、苦点,都没关系,只要我们的工作能让群众安心、放心。”他说。
流行病学调查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它对疾控部门展开病毒溯源,对有关方面采取措施,防止病毒蔓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防控中,重庆市广大党员踊跃投身流调一线,对病毒展开缜密细致的“侦查”。
3月17日晚,江津区疾控中心办公楼灯火通明。凌晨3点,正在办公椅上小憩的王卫国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唤醒。
“梳理出一名新的密接人员,马上开展调查!”接到指令后,王卫国立即和同事展开密接人员轨迹调查,并筛查与他接触的人员。
王卫国今年56岁,已退居二线,是江津区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江津区流调溯源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一支由区疾控中心70多名员工、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公安局的业务骨干组成的流调组,启动流调溯源强化协同作战机制。
“你3月10日去了哪些地方?”“还能记得大概什么时间去的吗?”“怎么去的?”“在那里停留了多久?”“不用着急,你慢慢回忆,看看支付记录、行车记录。”
电话询问时,王卫国问得很细,安慰对方,耐心引导对方回忆,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增加暴露风险的细节。
询问、记录、分析……王卫国通过每一个蛛丝马迹还原被流调者的轨迹。“每天最多能睡4小时,实在困了、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缓一缓后继续工作。”在他看来,关键时刻,党员需要有一种担当和牺牲精神。
“吃了午饭再出去吧,食堂的饭菜都弄好了。”“来不及了,调查完再吃。”这段时间,永川区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科科长周宗良,一天到晚忙着疫情流调溯源,常常一天只吃两顿饭,有时一天凑合吃一顿。
“连续好几天没休息了,一直是白天晚上、白天晚上。有时候感觉是上午的时候,结果一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六点了。”周宗良说,妻子也在参加疫情防控,二人已有一周多没见面。
“坚持就是胜利。现在已春暖花开,相信很多美好都会如约而至。”周宗良说。
心理咨询
让情绪健康稳定
“现在,疫情形势一天天好转,笑一笑,曙光就在前方。”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心理咨询师、“康民”战疫心理服务队苏红,是一名党员。面对部分学生的困惑,她耐心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缓解情绪。
“我们用心去体会,感受对方的情绪,让其正常宣泄。”苏红和队友们指导学生在隔离期科学管理时间。同时,她联系街道为同学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让大家平静地度过隔离期。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师们每天24小时在线与学生交流,同时开展心理在线讲座3期,期间师生互动良好。针对一部分在校外的该校学生,虎溪街道的心理咨询师也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
“让我去!”3月14日,巴南区惠民街道屠宰场被划为管控区,惠民街道针对屠宰场68名集中隔离的工人生活问题、情绪问题开展了紧急讨论。为疏导隔离人员的情绪,街道党员志愿者余治强主动要求前往管控区,安抚大家。
“大家别焦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一定能战胜眼前的困境。”余治强进入管控区后发现,有几位年纪稍大的隔离人员,因为与家人的分离而显得焦虑不安。为了让他们安心,余治强与他们加强沟通,帮助他们用智能设备与家人视频交流,舒缓情绪。空闲的时候,余治强还带领大家围着加工点“走圈圈”。大家有说有笑,很多忧愁都被抛到脑后。
保产保供
一刻也不容耽搁
重庆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党员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生产、保障生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同各项目责任单位梳理滞后重点项目卡点难点问题,报区政府专题研判,形成重点项目问题清单,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主动对接央企和政策性银行,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拓宽融资渠道……近段时间,渝北区发展改革委投资管理科副科长杨贺特别忙。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近期,渝北开工龙兴古镇改造等9个项目,预计一季度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5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妹儿,慢点,注意保护好自己!”这几天,永川区商务委消费运行科主任科员胡玲挺着大肚子,一直在外奔忙,领导和同事们都有点担心她。“听说妈妈勇敢坚强,小孩出生后也会勇敢坚强的。”已经怀孕七个月的胡玲答道。
梳理总结疫情对商贸经济的影响,帮助企业解决在营业中存在的问题,到超市、市场现场查看生活物资供应和价格情况,并收集重点保供单位库存和价格情况,这是胡玲每天的“必修课”。
近段时间,她一直和辖区内各大型超市、社区连锁超市和生活必需品批发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确保区内的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
胡玲说,能够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问题,保障市场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非常开心。辛苦一点,但值得。
这段时间,江津区双福街道经济办负责人戴文君,一直忙着在双福国际农贸城负责疫情防控和物资保供监督检查工作,协调各种矛盾纠纷。“双福国际农贸城是重庆市最大的‘菜篮子’,承担着城区居民蔬菜、水果、肉禽蛋等农产品供应保障任务,每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戴文君说,目前,农贸城货源充足,疫情防控正按照严格的制度执行。
“来来来,生活物资往这儿搬!”3月19日,在巴南区李家沱街道曼哈顿一期30栋楼外,一个衣衫湿透的男子正在为封控管理区居民配送大米、挂面、油、食用盐等生活物资。他是巴南区李家沱街道恒大城社区的老党员李涛,今年54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战,和其余10多名党员志愿者加入物资保障组,220余次为封控区的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受到群众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