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重庆九龙坡:这个许阿姨 街坊邻居都爱她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这个许阿姨 街坊邻居都爱她

发布时间:2021/11/25 公益 浏览:96

“邻居处久了,和亲人就没什么区别了。”家住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黄正街社区的许素英阿姨,是一位十分珍惜邻里感情的老人,她在5年前成为志愿者,为邻居服务、调解邻里纠纷。
许阿姨最喜欢说的话是:“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以和为贵。”
近日评出的九龙好人榜单上,许素英荣获“九龙好人”荣誉称号。
闲不住有些事总要有人来做
62岁的许素英,是铁路退休职工。退休后,她把生活过成了一首休闲的诗。
但她闲不住,怀着对生活的热情,怀着想对社区居民服务的余热,5年前,她成为了社区一名尽职尽责的网格员。生活中的许素英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现在什么都不缺,儿子媳妇儿也孝顺,但是我不甘心待在家里日复一日地安度晚年,每天都在想怎么发挥更多的余热、献出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祥和的气氛,随之而来的是全社会的联防联控。
黄正街社区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实行了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许素英作为黄正街社区的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
当时,许阿姨家里87岁的老母亲还健在,但因为身体的原因必须有人在身边照顾,社区领导担心,劝说过她,但许阿姨却说:“我看你们每天也很辛苦,过年都在上班,每天还要搞到那么晚,多我一个人多份力量,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而且我离家也近,每天抽一点时间回去看下就好。”
在许阿姨的努力下,很多居民也从事不关己变为支持和理解,开始主动帮助她宣传防控常识、排查流入人员、发热病患、提供有效信息。
人口普查尽我所能做好
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从当年9月开始,社区就对辖区内的居民进行摸底排查登记。
人普工作十年一次,所以任务紧工作重,社区在分配工作的时候因为对区域划分更细化,许阿姨负责的区域并不是她熟悉的网格,况且是第一次做人口普查工作,对于她来说,这份工作很陌生。
从摸底调查培训工作开始,一直到表格登记结束,她都兢兢业业,争分夺秒,在有限的时间里攻克入户难、沟通难、找人难等问题。
白天找不到,晚上入户找,经常被不理解的居民骂。许阿姨也耐心解释化解居民的怨气。对于那些入户多次依旧找不到人的住户,她问邻居、走社区、找信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登记原则。
她说:“既然下定决心要做这件事,就要把它做到最好,虽然不能尽善尽美,但我要尽我所能。”
“冬日针爱”绵薄之力变温暖的光
在黄桷坪街道第八届“冬日针爱”志愿者活动上,许阿姨和往年一样早早地来到社区认领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心意。
不到两天时间,3条样式不一的围巾便包装好交回了社区。许嬢嬢从第一届的针织小白一步步地成长为了社区针织高手,成长的动力便是做公益的那份热心和恒心。
她一边织着围巾和帽子,一边还要教不会织围巾的志愿者如何“分针”“和针”,“我希望孩子穿上这么漂亮的围巾和帽子,和城里的娃娃一样,能够快快乐乐地读书和生活。”
很多人不理解许阿姨的选择,觉得她原本可以和大多数退休老人一样,每天一日三餐过着平凡而闲适的生活,但她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对此,她说,“这样才能将退休生活过得充实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