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重庆巴南:医者杨克炼 用另一种方式为病人延续生命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巴南:医者杨克炼 用另一种方式为病人延续生命

发布时间:2021/11/19 公益 浏览:85

“安静的病房里,血细胞分离机正不停转动,深红色的血液从左手抽出,经机器分离运作采集造血干细胞后,再从右手输回身体。我就这样躺在床上,整整4个多小时,一动也不动……”
11月17日,26岁的杨克炼平静地对记者讲述着这一切。2021年3月23日,她成为重庆市第10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杨克炼是巴南区南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医务工作者。平时,她用医学知识挽救生命,但这次,她却用另一种方式,为远方一位不知名的6岁血液病患儿,延续了生命!
热心公益活动,6年前进行捐献登记
这个缘分要从6年前说起。2015年,杨克炼还是一名学医的大学生。热心公益的她,偶然间看到学校正组织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经过初步了解,她毫不犹豫地采集了8毫升血样,并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
6年过去了,杨克炼已经毕业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年3月,她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发来的通知,告知她,之前留下的造血干细胞血样,现在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并咨询她是否同意正式实施捐献。
身为医务工作者,杨克炼深知,配型成功非常不易。她果断回答:“我愿意!”
两个月后,杨克炼再次进行了高分辨检测采样。结果显示,她与患者的HLA配型相合。次月,她进行了全面体检,并确定了捐献时间。
“我等了6年,当时心情挺激动。因为我知道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对一的,虽然不知道捐到哪里、捐给了谁,只知道是一名6岁的孩子,但如果移植成功,我的造血干细胞将伴随他(她)一生,重建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自此会持续为他(她)的身体保驾护航。”杨克炼表示,自己做一点小小的牺牲,却能为一个人延续生命,感觉真好!
坚定捐献意愿,提前5天激活身体
确定了捐献时间,杨克炼也开始为此作充分的准备。
从捐献前5天开始,杨克炼必须激活体内处于静止休眠状态的造血干细胞,每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为了解体内的细胞数量是否达标,还要抽取静脉血进行化验。
作为医务人员,除了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风险“知根知底”,杨克炼还深知,造血干细胞对挽救一个生命至关重要,如果悔捐,尤其是临近干细胞采集时悔捐,对受捐者来说,伤害巨大。
“供者在这边打了动员针,就意味着受者那边已经开始做预处理,受者的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都将被‘摧毁’,没有任何免疫力,只等着新的造血干细胞植入体内,重建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杨克炼说,所以悔捐将会大大增加受者的感染风险及死亡风险。
开弓没有回头箭。她坚定地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悔捐!
还好,经过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后,2021年3月23日上午8点30分,杨克炼的造血干细胞开始正式采集。采集当天,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还为杨克炼颁发了“中华骨髓库”捐献纪念牌。
善意在蔓延,更多人希望加入捐助行列
采集当天,杨克炼的单位领导和同事们也专程来看望她,送上鲜花和慰问。
“你很热爱公益,有大爱精神,我们都应该向你学习!”“你是我们巴南医务工作者的骄傲!”“祝你捐献成功!”与此同时,家里亲戚、朋友纷纷发来短信,为她加油打气。
“生命的种子即将飞往中国另一端,挽救那位6岁患儿的生命,这是我人生中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杨克炼用这深情而简短的话语,回复所有关心她的人。
捐献完成后,杨克炼成了巴南区整个医疗系统的“名人”,不断有同事主动咨询她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有关问题,这让她感到十分欣慰。“希望更多人勇敢地加入这个行列,为挽救生命留下更多希望。”杨克炼说。
大医大德,至臻至善。不管治病救人,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杨克炼和她的同事,都在用他们的方式践行着医者的誓言,续写着生命的长度,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