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重庆26年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支持昌都结出丰硕成果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26年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支持昌都结出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10 公益 浏览:66

昌都,西藏第一个升起五星红旗的地方。碧绿的扎曲河和雄浑的昂曲河在此相汇为澜沧江。
昌都“鸳鸯锅”的景致与重庆朝天门两江交汇颇有几分相似之处,似乎预兆了昌都与重庆的缘分。
1995年起,重庆开始对口支援昌都。26年来,重庆陆续对昌都市及所辖芒康县、类乌齐县、察雅县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的对口支援。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援藏干部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当地群众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这片广袤而美丽的大地上迎难而上、接续奋斗、躬耕实干,为昌都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把“重庆足迹”留在了昌都的各个角落。
截至目前,我市先后分9批共选派664名党政干部、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赴昌都进行援藏工作,累计援助昌都市资金(物资)26.9亿元,实施援藏项目450余个。
教育先行——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教育质量
教师队伍结构不良,学生学习成效不高是昌都教育面临的两大问题,重庆援藏干部、昌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东表示。
“我们想通过改善师资结构来提升教学质量。思考再三,我们组建了‘渝昌教研工作坊’,把重庆的名师、在藏教研员、一线教师等整合到一起,分学段、分学科,定期开展研训活动,加快补齐教学质量短板。”张东告诉记者,通过讨论课标、教材、教学方式,从基本教学流程和教学常规入手,有效提升昌都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研文化氛围。
“工作坊的形式灵活,老师们乐于接受,成效也很不错!”昌都籍老师、昌都市教科所所长仁青旺佳认为,提高教学质量根本在教师,关键在课堂。“重庆教育援藏抓住了根本和关键,让内地教育理念和教研模式在昌都生根发芽,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昌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藏区,如何巩固和做好“控辍保学”,让所有孩子安心在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也是一大难题。
一些偏远地区的小规模学校,全校可能只有50多个学生,但仍按学科配备20多个老师,管理成本非常大。“为了让学生能就近入学,即便成本再高,我们也要把它办好。”张东说,有学校就意味着有立德树人的地方,就意味着孩子们未来有希望。
近年来,在重庆教育“组团式援藏”支持下,昌都“控辍保学”任务圆满完成,边远高寒地区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昌都一高和类乌齐县、察雅县、芒康县的16所中小学校启动了饮水改善与供暖项目;建立“重庆援昌医教基金”,每年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学生200名;10余所重庆中高职名校与昌都职校建立“以院包专业”模式;开展“渝阅”读书活动,实施中小学图书室、图书角全覆盖计划……
医疗惠民——
有效降低病人死亡率、致残率、转诊率
“门巴(医生),谢谢你救了我的命!”今年6月17日,藏民泽桑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外科办公室,将一面锦旗送给向巴达瓦医生。
向巴达瓦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老式手推车的手杆插入了泽桑右侧第三四肋骨之间,肺直接裂开,大量失血。
要是放在以前,重症胸外伤手术在昌都市人民医院是不可能完成的。“医疗设施跟不上,也没人能主刀,病人只有转院。”向巴达瓦说,能够救治泽桑,很大程度上和他“师傅”有关。
向巴达瓦口中的“师傅”是第九批重庆援藏干部、昌都市人民医院院长蒋迎九。
不只是手术,做管理、建平台、带徒弟……作为医疗“组团式援藏”的“领头羊”,自打入藏起,蒋迎九就定下了三年的援藏规划,包括详细的援助项目和援助建议、医疗队内部的工作思路与文化建设等。
近年来,在重庆援藏队员的集体努力下,在重庆各医院和专项资金的帮扶下,昌都的医疗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昌都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三甲”医院,重症ICU、麻醉手术室等八大公共诊疗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开展临床医疗新技术240余项,有效提升了病人救治成功率,降低了病人的死亡率、致残率、转诊率。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还成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不仅如此,昌都市中心血站实现了首次自采血和批量制备成分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包虫病、白内障、先心病儿童筛查及治疗近2万例,开展健康宣讲、免费义诊150余场次。
促进就业——
缓解昌都大学生和农牧民就业压力
9月24日,昌都市卡若区茶马广场人头攒动,600多名求职者汇集于此。
这是重庆市就业局组织的专场招聘会,现场20余家来自重庆的用人单位为昌都籍市民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
“因为有党的好政策和援藏省市的帮扶,昌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九批重庆援藏干部、昌都市人社局副局长杨海林对此深有感触。
2019年7月援藏以来,杨海林多次随西藏自治区人社厅、昌都市政府到访中国电信、中国铝业集团等国企,积极与重庆市人社局、重庆两江新区、重庆万国集团等协调对接,成功架起重庆与昌都两地的沟通合作桥梁。
“目前,我们在重庆市人社局和重庆两江新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建立起渝昌大学生就业联络服务站,选择有援藏意愿且有实力有资质的大公司,向昌都大学生进行区外就业宣传,不断推送优质岗位,提供就业创业方面的培训服务,努力缓解昌都大学生和农牧民就业压力。”杨海林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重庆在昌都市、察雅县举行各类人才专场招聘会4次,累计提供事业单位公招岗位120个、企业岗位3200多个,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18场次,近200人在渝就业。
除了教育、医疗、就业帮扶外,重庆援藏队员还积极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小康示范村建设;积极争取地质灾害、澜沧江流域治理等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1.2亿元;帮助推进昌都市环境保护监测质量体系建设;结对帮扶福利院儿童、认领昌都贫困学生微心愿、缔结友好学校、开展主题夏令营;各行业系统开展交流交往3800人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师带徒”等形式培训昌都干部人才2.2万余人。
不喊苦不喊累,重庆援藏队员为昌都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延续并光大了重庆援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