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秀山:幸福生活“织”出来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秀山:幸福生活“织”出来

发布时间:2022/10/29 乡村振兴 浏览:41

非遗是一个地方的特色,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产业支撑。近年来,秀山不断创新方式,坚持非遗带动就业的模式,加快非遗市场化、产业化步伐,土家织锦应运而生,通过建立非遗扶贫工坊,带动了当地百余名留守妇女稳定就业增收。

自2019年开始,秀山土家织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建立工作坊、签约织娘等形式,采取“公司+群众+土家织锦手工织造技艺”的运营模式连接市场,实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双促进,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非遗富民经验和模式。

“我们一共培训了7期,400多人,每期都是培训一个月,主要就是针对农村的留守妇女,给她们就近就业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秀山土家织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弘介绍。

通过培训后,该公司正式签约108位优秀学员成为织娘,实现了农村妇女在家门口甚至在家里稳定就业创收。

家住隘口镇坝芒村的王丽燕脚有残疾,她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丈夫在外务工,生活条件十分拮据。“2020年参加了土家织锦的培训后,我平日里就做点手工,同时也照顾了孩子,每年能收入2万元,对这份工作很满意。”王丽燕告诉记者。

同样是家住隘口镇的熊艳子,她是一名眼睛有残疾的先天性聋哑人,仅靠同样是残疾人的丈夫打零工和低保艰难度日,家里还有老人与一双儿女,家庭负担相当重,也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熊艳子非常勤奋好学,虽然耳不能听,口不能说,但是学习相当认真,比其他学员还要学得快,织得更细致、更美。”王弘告诉记者,土家族妇女的幸福之花——阳鹊花,成为了熊艳子的培训结业作品,也为她的幸福生活开启了新的篇章。

如今,熊艳子每月工资在2000左右,她没有因为自身的缺陷而放弃自我成长,用五彩斑斓的丝线织出了美好生活。

“培训后,得给大家找地方工作,要让她们有收入才行。”王弘介绍。

于是,在秀山县隘口镇、洪安镇、龙凤坝镇、微电影城共建立了5个“土家织锦非遗工坊”,让培训学员直接签约成为工坊的“织娘”,产品由公司100%收购,既满足留守妇女照顾家庭的愿望,又帮助她们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通过几年的发展,秀山土家织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值也逐步做大,2020年年产值100多万元,2021年年产值就达到了300万元。而仅仅是织娘这一块的劳务支出就从几十万元,增加到了100多万元。

“明年计划在乡镇增加3个土家织锦非遗工坊,培训更多的‘织娘’,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带动更多的留守妇女就近就业,为家庭创收。”王弘介绍,她的公司将努力做好“土家织锦”文章,力争让土家织锦在秀山各个乡镇“开花结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