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彭水:秋冬套种中药材 铺就产业致富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彭水:秋冬套种中药材 铺就产业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0/25 乡村振兴 浏览:60

秋高气爽好时节,田间地头耕种忙。

10月14日,在重庆彭水万足镇万足社区3组,村民们正忙着栽种中药材,有的打窝,有的放苗,有的覆膜,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万足镇万足社区充分利用地理区位优势,以全县打造苗医苗药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为契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盘活撂荒地种植中药材

“将分离的小株栽种到土壤中,轻轻压紧根部的土壤。”中药材基地负责人陈启兵正在教村民如何种植石菖蒲。

陈启兵,万足社区当地人,以前从事中药材收购,前几年,他在当地政策的支持下开始了中药材种植之路。

“这几年野生中药材比较少,收购比较困难,加上政府政策支持发展产业,于是我就决定自己种植、加工、销售中药材。”陈启兵说。

为了更好发展产业,陈启兵建立了中药材加工厂。2019年,他还成立了丞冲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种了5亩吴茱萸。

“吴茱萸已经投产,每亩收入5000多元,总共收入了2万余元。”陈启兵告诉记者,第一次种植中药材就有所收获,非常高兴。

吴茱萸的成功让陈启兵有了发展中药材的信心,他决定继续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做文章,经多方考察和论证,选择了百部、黄精、石菖蒲、吴茱萸等中药材品种。

今年,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200亩种植中药材,使有限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增产增效。

“撂荒地开垦出来种植中药材,基地和村民实现双赢。”陈启兵介绍,流转村民土地,熟土300元一亩,荒地100元一亩。基地还新修了产业路,也方便以后村民种庄稼。

套种中药材实现双收益

当天,记者看到,基地里有的土地套种了黄精和百部两种中药材,有的土地则是套种了石菖蒲和百部。

“你们看,今天正在栽种的是石菖蒲,这也是和百部套种在一起。因为石菖蒲根系往四周发散,百部往下面垂直生长,所以套种在一起,两不耽误。”陈启兵一边给记者示范种植一边讲解套种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套种中药材,一份土地就有了两份收益。

“因为我以前收购中药材,所以对中药材的生长条件比较了解,种植中药材特别要注意的就是病虫害防治,比如叶斑病和炭疽病。”说起中药材种植方法,陈启兵头头是道。

平时,基地还带动老百姓种植中药材。张朝乾是基地的务工人员,他自己也种植了2-3亩中药材,既有了务工收入,还有了中药材的收入。

“村民可以在基地购买种苗,等村民中药材收成后,基地负责收购中药材,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陈启兵说。

家门口就业铺就致富路

秋收结束后,当地村民大多闲在家,中药材种植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万足社区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指导、规模化种植等方式,铺开了一条中药材种植的富民路,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根基。

万足社区村民陈启容是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她告诉记者:“我在中药材基地务工,做一天可以得到100元的工资,一个月还是能做20多天,可以收入2000余元。”

记者了解到,中药材基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务工的机会,在基地务工的农户有30户左右。

“农忙时节,基本上平均每天有10人左右在基地务工,今年基地支付务工工资10余万元。”陈启兵说。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陈启兵介绍:“下一步,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种植。同时,完善产业基础设施,拓展产业生产链,带动大家一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