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开州: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心中有数 脚下有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开州: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心中有数 脚下有路

发布时间:2022/05/30 乡村振兴 浏览:31

“自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我们村变化很大,村民务工机会越来越多,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漂亮,村民素质提高了,日子越过越舒坦。”5月24日,参与开州区竹溪镇灵泉村民宿建设的工人张亮感叹道。
2019年,灵泉村成立经济联合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以积分制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提升文明素质,通过土地流转分红让群众增收致富。
农民捧上“金饭碗”
“我年纪大干不了重活,就在村劳务公司做清洁工,每月工资1000多元。”灵泉村村民段辉竹扫着河道走廊笑着说。
开州区竹溪镇灵泉村作为重庆市乡村旅游示范村,于2019年成立经济联合社,按照农村“三变”改革模式,856户村民将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到村集体经济组织。
灵泉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一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入股协议书,采取“保底+分红”方式,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村里的劳动力优先参与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对有意愿务工的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自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以来,50多名村民实现就近务工增收,20余人接受电工、泥瓦匠、园林管护工培训,销售脱贫户农产品约200吨。
“经济联合社成立至今,已为村民创收120万元。”该村综合治理专干陈天骄自豪地说,乘着乡村振兴东风,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前来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专门成立了灵泉村劳务有限公司,为困难家庭提供了8个环保岗位和3个公益性岗位,常态化保洁村里的公共区域,让游客舒心开心。
村民爱上“积分制”
“这月挣了32积分,打算去积分超市兑换蚊香和洗衣液。”灵泉村村民罗海坤看着公示栏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榜,乐呵呵地说。
2019年,灵泉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通服务关心群众、培养文明素质的“最后一公里”。“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年4月,我村成立了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探索符合村情的积分管理制度。”灵泉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向周国说。
村民通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在村积分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资。今年4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以积分倡导、奖励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全村300余户报名参加。活动中,村民自行整改12个“脏乱差”鸡棚,主动拆除3处违规搭建,评选出50户星级整洁户。
“村民对积分超市很感兴趣,主动打扫房前屋后卫生,都想评上星级整洁户,多攒积分。”灵泉村5组组长陈爱明说。
乡村振兴“天地宽”
“我经常上山察看沃柑长势,只要发现病虫害就马上治理。”负责村里柑橘果园管护的村民熊克正在给新栽的树苗施肥。
自成为重庆市乡村旅游示范村以来,灵泉村干群非常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全村种植了1350亩柑橘,其中900亩位于山地、450亩位于旅游景区。
“当初选品种时困惑很大,担心达不到预期效果。”灵泉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端学说,多亏区农业农村委和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的专家,因地制宜选择在山地种植沃柑,在旅游景区种植砂糖橘、甜橙等品种。
“沃柑是晚熟型杂交品种,具有长势旺、挂果多、采收期长等特点,果肉滑嫩多汁,预计明年产量2000余吨、收益200余万元。而旅游景区的柑橘品种多,实现一年四季赏景采果,能吸引大量游客。”谈起生意经,王端学头头是道。
灵泉村探索“1+N”多点开花发展模式,打算今年成立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打通农产品销路、唱响农产品品牌,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在乡村振兴路上,我们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做优实体产业,打造特色品牌,走好产业融合发展路,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打造重庆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向周国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