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江津:身残志坚农村汉 蔬菜地里实现“创业梦”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江津:身残志坚农村汉 蔬菜地里实现“创业梦”

发布时间:2022/05/12 乡村振兴 浏览:27

炎炎夏日,走进位于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金刚社区的重庆富奥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放眼望去,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叶子铺满整个瓜架,一条条又直又粗的丝瓜长势喜人,10余名村户背着背篓在丝瓜架间来回穿梭,忙得不亦乐乎。
该合作社的负责人名叫丁象其,今年66岁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油溪人,身材瘦小、皮肤黝黑,自幼患有腿部残疾,行动不便,不能干力气活。但他并未因此消沉,反而身残志坚自主创业,30多年来,丁象其一直坚持为乡亲们销售蔬菜,并致力于帮助周围的残疾人从事蔬菜种植,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成为江津区残疾人自主创业的一个典范。
瞄准商机科学种植
下午2点,日头正盛,工人们满头大汗正忙着将一箱箱精心打包好的丝瓜搬运到路口的大货车上。半个小时左右,满载新鲜丝瓜的大货车在轰鸣声中驶往目的地——大学城物流中心。自2004年开始,几乎每天都会有一辆这样的“送菜车”准时在蔬菜基地路口等待。
农村家庭长大的孩子,年幼时便三天两头跟着父辈下地种菜,丁象其也不例外。日子久了,从耕地、育苗到采收、卖菜,丁象其无一不精。
“新鲜蔬菜是老百姓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从小就喜欢农业,一直希望通过种植来改变生活。”初中毕业后,丁象其一边继续学习农业技术知识,一边带着周边农民到成都去做蔬菜生意。80年代后,开始实施土地下放,丁象其在金刚社区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蔬菜水果,一步步向自己的创业梦迈进。
“种植蔬菜就像养育小孩,在育苗期打好基础,这样生长过程中就能减少很多病虫害,所以我们的蔬菜从不打农药,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丁象其自豪地说。多年来,他凭着专业的技术和积累的种植经验,培育有机种植环境,采用人工除草、捉虫,施用有机肥等,确保各项指标达到“绿色有机”标准。他家的蔬菜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更是远销国内外,常常一上市就被订购一空。
去年,丁象其全年销售蔬菜800吨左右,蔬菜价值超百万元。
打开销路商超合作
种菜几十年,丁象其深知种菜的辛苦和菜农的不易,于是决定成为一名经纪人,专门帮助远近乡亲销售蔬菜。
2006年,经介绍,他主动找上了永辉超市的一位负责人,多番联系后最终与对方签订了25吨的进货单子。当蔬菜运过去一过秤,超市负责人惊喜地发现这批蔬菜减重竟然不到20斤。这一次合作,让丁象其赢得了永辉超市的信任。从那之后,他便经常联系永辉超市,了解各种蔬菜的市场行情、不同顾客的消费偏好,在此基础上有意识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向。
2008年,永辉超市调整进货渠道,在江津地区的蔬菜进货量陡增到几百吨。短短几个月内,丁象其几乎跑遍了江津各蔬菜产区,迅速与数百蔬菜种植户达成购销协议,组织优质蔬菜批量直销永辉。就这样,丁象其成为当地名气最响的蔬菜经纪人之一。
2011年,丁象其在金刚社区承包100亩土地建起了自己的蔬菜基地,同时牵头成立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专业农场”的模式,负责包销150余入社农户的所有蔬菜。随着名声越来越大,全国各大商超纷纷向丁象其抛来橄榄枝,与永辉、新世纪、谊品生鲜等商超常年建立合作关系。现今,丁象其在支坪镇、白沙镇等地拥有4个示范基地,种植规模正不断扩大。
惠农助残共同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更重要的是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目前,丁象其的基地里聘请了50多名当地村民种植蔬菜,每人月薪近2000元,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他还免费为周边农户发放蔬菜种子,经常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残疾人创业难,守业更难。我是一名残疾人,能有今天的生活很不容易,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残疾人朋友,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点。”丁象其感慨地说。多年来,他说到做到,先后聘请了20多名残疾人来基地,通过技术培训后,让他们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工作。
“我的身体很不方便,在外面打工吃不消,现在好了,来到基地打工后,一天有60块的工资,收入比较稳定,多亏了丁老板啊!”今年53岁的赵福华,幼时因为重度烧伤,造成腿部残疾。父母早年去世,她靠着一个人种庄稼勉强维持生活,丁象其知道后,便让她到基地工作。由于赵福华行动不便,达不到普通工人一天的工作量,丁象其仍然为她发放同等的工资,对待其他的残疾人,他亦是如此。
今年,丁象其还计划修建一间洗果厂,让那些不能干重活的残疾人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事情做。同时,还能让他们避免风吹日晒,尽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自食其力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