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酉阳:荒坡变沃土 村民腰包鼓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酉阳:荒坡变沃土 村民腰包鼓

发布时间:2022/05/11 乡村振兴 浏览:33

初夏时节,忙完了自家田地里农活的郭兴国一直没闲着,仍旧天天往外跑,有时帮人管护中药材,有时帮人移栽菜秧,有时帮人修整果树……
“喂!忙哦,今天在帮人栽魔芋。”手机铃声响起,郭兴国大声回答。电话那头,通话的人常常产生疑问,老郭从啥时候起变得那么忙了?
原来,老郭所在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涂市镇银岭村,丘陵起伏,连绵不绝,山坡地多,肥土良田少。过去,村民们主要靠种植玉米、红薯、土豆“老三样”过日子,在种与收之间,村民忙完一阵就可以休息一阵。
近年来,村里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林地和涉农资金等资源,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如今,魔芋、蔬菜、百合、黄精等产业基地越来越多。
村民们开玩笑说,自己从过去自家地里、家里的“二里”生活,变成了现在自家地里、家里、务工基地里的“三里”生活。
“村里的魔芋基地和烤烟基地随时都有活干,工资80元一天,怎么都比闲着强。”老郭说,如今他虽然比以前更忙了,但是腰包也比以前更鼓了。
事实上,老郭生活的变化就是涂市镇实施“三变”改革,促进全镇农村产业兴旺、群众富裕的一个缩影。
在距老郭家不远的涂市镇桃鱼村,“三变”改革的春风也吹拂到了村里的一丘丘稻田。时下,大田、小田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身影,大家正忙着蓄水犁田,为育秧做准备。
“前些年在打工潮的影响下,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让不少水田都撂荒了。”桃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化斌介绍,除了水田,村里还有不少旱地、林地都成了闲置资源。
2021年,在涂市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桃鱼村的“三变”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以尊重群众意愿为前提,将田土、林地等资源集中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进行打包流转,农民获得土地、林地的全额租金。之后,合作社将路、水等基础设施量化到市场主体进行保底分红,形成附加股。
通过“三变”改革,桃鱼村成功将集体资源、资产、资金量化确权到全村2520人,实现了全村同有基本股,做到家家有股份、人人是股民。
“‘三变’改革为村里因地制宜发展水稻产业打下了基础。”石化斌说,通过“公司+农户+集体经济”的模式,去年全村新发展了400多亩水稻基地,为村民带来了更多收益。
通过“三变”改革,涂市镇的农村已经改出了新面貌、新气象——两年来,全镇新发展水稻2000亩、油茶1000亩、吊瓜500亩、折耳根300亩、榨菜400亩、五倍子200亩、魔芋300亩。
“‘三变’改革进一步解放了群众的思想,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涂市镇党委书记冉玉峰介绍,下一步,全镇将持续推进“三变”改革,让改革在带动农业发展、解决农民就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