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开州薛波:返乡创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生力军”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开州薛波:返乡创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2/04/08 乡村振兴 浏览:26

曾几何时,无数人背起行囊,远离家乡,外出闯荡。
而今,随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不少“候鸟”归巢,返乡创业,收获希望与梦想。
开州区大德镇刘家坪村村民薛波,十八九岁便外出务工,历尽艰辛。如今,他看好家乡的发展返乡创业,流转土地60亩种起了樱桃、黄桃、梨、李子等水果,在家乡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返乡建起“花果山”
春风吹拂,在大德镇刘家坪村“薛一刀”农场,花期刚过的樱桃树挂满了小小的果实,再过一段时间,就到樱桃成熟采摘的季节。
“这里的果树品种较多,有10亩樱桃、20亩黄桃、10亩翠冠梨、10亩青脆李、10亩杨梅,共60亩。”“薛一刀”农场的主人叫薛波,他初中毕业后在万州三峡职业学校学习,但中专没有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去了。
“城市虽大,却没有我的家。”在外漂泊的日子里,薛波始终牵挂着家乡,思念着亲人。2018年,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薛波看到农村广阔的发展前景,便回到大德镇刘家坪村,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40亩,栽植樱桃和黄桃。
“在开州城区,每年樱桃上市,价格高,销路也不错,所以在一开始选择种樱桃、黄桃。”薛波说,只有适应市场需求,才能赚到钱。
网上打开销售窗
“种植这么多品种,技术从哪儿学的呢?”面对记者的疑惑,薛波给出了答案:多次参加区上和镇里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从抖音、网络、书本上自学嫁接、田间管理、病虫防治等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种植“真功”。
好酒也怕巷子深。薛波利用网络平台,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个叫‘一亩田’的APP非常好用,比如樱桃成熟了,我就拍几张图片,写段介绍文字,再发到上面去,就有商家联系买货。”薛波说。
薛波开通了抖音账号,经常发布与农场相关的视频,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种植过程,放心地购买水果,从而拓宽销售渠道。
通过几年发展,薛波的农场渐渐有了名气,规模也由最初的40亩发展到现在的60亩,水果的品种也从最初的樱桃、黄桃两项发展到现在的樱桃、黄桃、梨、李子、杨梅等。去年,农场销售收入超30万元。
农旅融合前景好
“如果把果园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前景会更好。”薛波说,他理想中的果园是:二月份赏樱花,三月份看桃花,四五月摘樱桃,六七月摘黄桃,八九月摘梨子、李子。
有了梦想,就要朝前走。“我们村离镇上很近,都是水泥路,距离开州城区也就半小时车程,游客前来很方便。”薛波说,游客来赏花摘果,顺便买一些鸡蛋、土鸡、蔬菜等,还可以吃顿农家饭,这样还可以增加乡亲的收入。
为了吸引游客,薛波目前努力经营抖音账号,把他的生活拍成小视频发在抖音账号上,目前他的抖音账号“薛一刀农场”有500名粉丝。他还利用其他网络平台推荐他的果园和当地的乡村旅游资源。
目前,薛波每天都在更新抖音视频,花开了、挂果了、路畅了……他把生活的点点滴滴推到抖音上,吸引不少粉丝的关注。“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相信前来旅游的人也会慢慢增多。”薛波说。
薛波告诉记者,他现在是刘家坪村的“本土人才”,他想把农场建得漂漂亮亮,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摘果,带动乡亲的农产品“搭车”销售。
“是返乡创业好,还是外出打工好?”记者话音刚落,薛波便脱口而出:“在家挣的钱并不比外出打工少,还照顾了父母妻儿,感觉生活很踏实,也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