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万东镇箐溪村:石漠化村庄的振兴“密码”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万东镇箐溪村:石漠化村庄的振兴“密码”

发布时间:2022/04/07 乡村振兴 浏览:33

从腰子口沿着箐溪沟往里走,就到了万东镇箐溪村,在这里,一幅山清水秀的美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条宽阔整洁的柏油公路往里延伸,路边高大的香樟树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民房点缀两旁。山下安居乐业,山上林海茫茫,处处鸟语花香。
很难相信,几年前,箐溪村还是石漠化程度较为严重的村。该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结合石漠化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发展麻竹、楠竹、李子等产业,不仅让荒山复绿,也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整治石漠化荒山变青山
“箐溪村曾经有2000亩土地呈现石漠化状态,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箐溪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傅小平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箐溪村以山地为主,不靠山吃饭怎么办?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成为必走之路。
傅小平介绍,箐溪村决定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后,镇村干部多次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同时,农技专家实地考察,通过对箐溪村海拔、土壤、自然气候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研究,最终决定发展麻竹、楠竹等产业,其生长速度快,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等,还能带来经济效益。
在这样的背景下,村里支持村民承包荒山植绿造林。55岁的村民赵祥明就是代表之一。十余年间,他不仅将自己的200亩楠竹管护得有声有色,还向周边200余名村民传授栽种管护楠竹技术,带动周边村民累计栽种10000余亩楠竹。
箐溪村率先在梨子榜、李子山、黄桷、下堡4个村民小组实施石漠化治理项目和退耕还林项目。其中,梨子榜种植楠竹,李子山、黄桷、下堡种植麻竹。如今,漫山遍野的竹子婀娜多姿、郁郁葱葱,箐溪竹海悄然成形。
大力兴产业青山变金山
“我们夫妻俩常年在庙坪生态有机水果种植基地打工,吃住在基地,一年收入近5万元。”箐溪村村民张我会和丈夫在水果种植基地已上班6年,收入稳定。
张我会介绍,她家因为处在李子山的滑坡地带,享受政策搬到了该村便民服务中心附近,村里介绍其到水果种植基地务工,解决了搬迁后的就业难题。
2004年,箐溪村引进庙坪生态有机水果种植基地,主产奈李、甜皮樱桃、杨梅、沃柑、桑葚等,如今已发展成150亩成熟果园,带动周边10余户家庭就业。
同时,箐溪村还引进了祥猛生猪养殖场,投资600万余元新建了年出栏10000头生猪的猪场,聘请当地村民开展生猪养殖,带动农户年增收60万余元。
祥猛生猪养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猪场以后计划举办年猪节等活动,打造刨猪汤品牌,吸引游客深度体验、购买;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为农户提供优质仔猪、饲料、饲养技术等,并以市场价格收购生猪,带动周边农户养猪致富。
“箐溪村生态环境优良,距离万盛城区近,我们将结合赏花、采摘、吃住农家乐等特色乡村旅游,打造一批具有吸引力、带动作用的项目,持续为村民增收提供动力。”傅小平说。
素质大提升乡风变文明
腊肉炒红苕丝、炝炒莲白、清蒸芙蓉蛋、土鸡汤……一大桌乡村美味引得人食指大动。3月28日上午,在箐溪村梨子榜村民组,村民付汝娟准备好美食招待客人。
付汝娟长期在家务农,她和丈夫喜欢将房前屋后打扫得整洁漂亮。景观树、月季花、柿子树……庭院里充满了春天气息,她家是箐溪村的“清洁户”“最美庭院”。
在箐溪村,环境变美的不止付汝娟一家。箐溪村将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作为提升乡村文明的突破口,彻底改变以前的脏乱差形象,逐步提高村民素质。
“人人爱干净、讲卫生,引导大家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才能让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傅小平说。
箐溪村积极组织村民召开环境整治动员会、院坝会、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会,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建立评选激励机制,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箐溪村获评“重庆市文明村镇”。
“乡村振兴路长且阻,我们还存在产业规模不大、人居环境提升不足、留不下年轻人等问题,但箐溪村人像大山一样坚韧不拔,有一双勤劳的手,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不会太远。”傅小平对箐溪村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