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城口“森林人家”升级记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城口“森林人家”升级记

发布时间:2022/04/06 乡村振兴 浏览:33

如今,城口的“森林人家”农家乐已是名声在外。一年四季,越来越多的游客钻进当地大山,住在“森林人家”,避暑、休闲,看风景,体验绿色原生态之美。
“森林人家”不仅是城口县东安镇兴田村的品牌,还成了东安镇甚至城口县的旅游区域品牌,全县现有“森林人家”约2000家。
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跟名字“起得好”有关系。几年前,县、镇、村的干部围在一起,开启“头脑风暴”。最终,大家决定在各农家乐名字后加上“大巴山森林人家”字样(以下简称“森林人家”),强化生态好、人淳朴的“卖点”。
但光是名字好显然不行。“这块牌子推动全县农家乐实现标准化发展,有了抱团做大的基础;政府进行支持和监管后,‘森林人家’又实现了提档升级。”近日,城口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的“森林人家”前后经历了三次蝶变——最近的一次是,根据不同区域资源禀赋,以乡镇为单位确定地方主题、打造集群片区,形成各自特色,进行错位竞争。
第一次升级
淘汰了花花绿绿的被子
冯永均的龙洞人家,是兴田村首批农家乐之一。抓住了短途旅行的需求,在兴办两年后,龙洞人家等首批农家乐就实现了净盈利。
到第四年,兴田村已有70多家农家乐。此时,县内游客数量已经不足以支撑兴田村“森林人家”的发展。
“如果还走老路,就是死路一条。”冯永均说。
在“头脑风暴”后,当时的县旅游局和东安镇决定练内功、走出去。练内功,是指推动“森林人家”实行标准化服务。
刚刚挂牌的“森林人家”,名称是“高大上”了,可运营上各农户仍按照喜好各自行事。针对这一点,县旅游局、扶贫办等单位开班免费对从业村民进行培训:床上用品不能再将就用花花绿绿的自家被褥,要统一为白色;服务员上菜时双手不要戴饰品,大拇指不能扣入内碗沿;房间最好改造成带卫生间的标准间……
全村接待服务水平整体上升,口碑好了,客源进一步扩大。
后来,“森林人家”门槛提高,只有通过免费培训获得认证的农家乐,才能打上这个牌子,还要求抱团发展,不能相互杀价。
标准化经营的好处显而易见。去年,兴田村龙居庄接待了一个超大团队订单,超出自身接待能力的一倍。老板龙明安在村微信群求助,附近的君临一品表示可以接待另一半客人。旅游团领队实地调查后,发现两家“森林人家”设施、接待水平相当,就定了下来。
“如果接待水平不一样,这笔单子肯定要‘飞’。”龙明安说。
走出去,还要靠统一的品牌。
很长时间里“森林人家”名气没出城口。在县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县文旅委领导和乡镇工作人员带着小册子到达州等地营销。“如果让‘森林人家’农家乐单家独户做宣传,不仅成本高,效果也未必好。”县文旅委副主任邱云说,“森林人家”成为区域公共品牌后,通过政府营销,让更多群众受惠。
练内功和走出去,让兴田村的城口“森林人家”突破瓶颈蓬勃发展。全村205户人家中,有147户吃上了旅游饭,成为城口乡村旅游的龙头。
后来,兴田村的经验在岚天、双河等乡镇得到复制。全县的“森林人家”快速发展,成为城口脱贫攻坚阶段重要的产业载体。
第二次升级
“评星”推动更贴心服务
北屏乡太平社区的凡花小筑“森林人家”,建筑大多由木竹装饰,古色古香。
在停车场旁,一棵依主楼而立的“大树”,让不少初来的游客驻足。“大树”表皮斑驳,中间托举了两个小花坛,迎春花的枝条从花坛中垂下,随风摇曳。
“以前这里就是根白色的落水管,碍眼。”凡花小筑负责人张业林说,2020年凡花小筑准备由三星升级为四星,绿化率要从50%升至60%,还要设总服务台提供小件寄存等服务。为了达到要求,凡花小筑转租了周边农户果园作后花园,总服务台在提供规定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书报借阅。
乡村旅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城口在对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随着消费升级,不少作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于传统意义上的“农家乐”接待服务,这对旅游硬件条件与软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年前我们开张的时候,和周边比的是谁家上的菜旺实一点。”张业林边整理书报架边说,“政府鼓励我们‘升星’,现在比的是谁家环境更好、服务更好。”尽管收费比周边二星、三星的“森林人家”高一些,但周末和节假日,凡花小筑房间仍是爆满。
“推动‘森林人家’评星,主要是通过硬件条件的改善、文化创意的增加。”邱云表示,截至去年底,该县“森林人家”中,已分别有6家、206家评上四星级、三星级,游客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档次的“森林人家”消费。
第三次升级
一镇一品个性化发展
甘忠文搞建筑工程二十多年,在家乡城口遇到“稀奇事”:自家农家乐的装修设计,不能随性而为,需要相关部门审定风格。“现在这个发展思路,让人眼前一亮!”他很感慨。
四年前,甘忠文在厚坪乡龙盘村建“森林人家”,装修只需在县里提供的建筑图纸和装修方案中选择一种。
2018年,河鱼乡两扇门准备发展高端民宿,自认为有经验的甘忠文跃跃欲试。“没想到,这回强调要在乡愁大主题下讲‘个性’,难度一下就升了不少。”甘忠文为此还到江浙等地考察、体验了一圈,才定下“怀旧”的风格。
为此,他收集了大量从老房拆下来的旧木料运回河鱼,仅运费就花了4万多元,相当于改建一个一星级“森林人家”的花费。但他心甘情愿:“如果所有农家乐都搞成一样,哪能吸引人来?”
包括河鱼在内,城口共设了12个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每个乡镇有一个主题,形成一镇(乡)一品,各有特色:东安依托亢家寨5A级景区建人文康养特色旅游带,厚坪龙盘是高山平湖旅游度假区,北屏太平是依托农业采摘的农旅融合集群片区……
具体实施中,城口对县内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深入的现场摸底调查,布局“景区带动类”“农业观光类”“民俗文化类”“森林康养类”等多种类型的“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建设,形成“全域同文,各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新建或改建的‘森林人家’围绕本集群片区主题进行打造,差异化发展,让游客玩遍城口也不觉得单调。”邱云表示,如此一来避免了恶性竞争,可在最大程度上助推全县文旅产业形成合力,带动更多农户在乡村振兴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