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涪陵二渡村:打造特色农家小院 留住乡愁记忆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涪陵二渡村:打造特色农家小院 留住乡愁记忆

发布时间:2022/03/30 乡村振兴 浏览:28

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作为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涪陵江北街道二渡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完善食宿配套产业,打造富有二渡村特色的农家小院,让游客在二渡村不但能感受乡村田园美景,还能留下独属于二渡村的乡愁记忆。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春分前后,江北街道二渡村雨霁风光,万物竞生,乡村美景引得市民朋友争相前来感受春日气息。
“这里的环境、景色、空气都很舒服,而且在农村地区来说,各种条件都很不错,来这里踏春感觉非常舒服。”市民胡女士和朋友一边欣赏乡村美景,一边拍照留念,对二渡村的好风光赞不绝口。
人气集聚,为二渡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了村上餐饮、住宿等服务产业的发展。为了让前来二渡村游玩的市民有一个更好的乡村游体验,二渡村党委积极动员村民将自家的农家小院改造为农家乐,并在外环境打造上给予补助。在美化乡村的同时,盘活村上闲置资源,增强游客接待能力,扩宽村民增收渠道。
“我们的农家小院打造,一定要就地取材,展现出我们二渡村的乡村特色,既符合我们产业发展的初衷,又能把乡村建设好,这才是原汁原味乡村的感觉。”村党委书记潘晓江说。
眼瞧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王琪今年投入10余万元,参与到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中。在农家小院的外环境改造中,还能获得村上补贴的5万元资金。
王琪说:“现在正对150平方米左右的环境进行打造,然后再改装七八个住宿的房间出来,配上我们本地推出的榨菜、牛肉等特色菜品,我的农家小院就可以营业啦,日接待量80人左右,预计年收入10万余元。”
目前二渡村已有3户农户正在进行农家小院改建,预计半年左右可改建完成,全部营业后,二渡村日游客接待量可达800人。除此以外,还有近10户农户表示对农家乐改建项目有兴趣,即将投入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之中。
潘晓江告诉记者:“我们将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大挖大填、就地取材,打造属于我们二渡村特色的农家小院和乡村民宿,让游客不但走得进来,而且住得下来,还能玩得开心,让我们二渡村不但有看得见的乡村美景,还有留得住的乡愁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