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万盛星河村:红了高粱 富了农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万盛星河村:红了高粱 富了农人

发布时间:2022/03/31 乡村振兴 浏览:28

从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桥镇的场镇到星河村村委会,沿着宽敞的水泥路,驱车只需要10分钟。青墙黛瓦的房屋散落在苍翠山林间,田地里到处是劳作的身影。车窗外缓缓掠过的春日景色,仿佛在讲述着这座村子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改变。
“杨伦槐,2021年高粱赚了8000多元!”3月24日,村民杨伦槐正在地里打理高粱苗,星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朱云华就来到他家走访。
2021年,杨伦槐家的3亩高粱地,收了近3000斤,每斤3.2元的价格,让他觉得收益还可以。
今年63岁的杨伦槐是经历过苦日子的人。年轻时,他曾外出务工,收入仅能基本维持生活。2014年以来,在国家的扶贫政策支持下,杨伦槐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仅靠种高粱,就让他家增收不少。
星河人不但勤劳,种高粱还有些门道,杨伦槐只是其中之一。
今年刚一开春,村民杨克波就闲不住了,早早把地翻犁好,种下了红高粱。
“2021年是个丰收年,今年咱们接着干!”看到记者采访,杨克波打开了话匣子。2021年,他种了2亩高粱,收入有6000多元。
尝到了高粱“甜头”的,还有全村217户村民。2021年,该村300亩高粱总产量约20万斤,帮助村民增收60余万元。
星河村的高粱咋就这么“红”?
星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朱云华告诉记者,村里采取“公司+农户”的订单种植合作模式,村集体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不仅免费为农户提供高粱种子,还建起了双河酒厂,既收购村民种植的高粱,又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在此基础上,村里的养殖户还利用秸秆酿酒产生的酒糟,搞起了肉牛养殖。
朱云华说,公司坚持“订单种植、合同收购”,每公斤保底收购价不低于6元,这相当于给种植高粱的村民一颗“定心丸”。村民在酒厂打工,按每月2400元计算,每人每年收入近3万元。
“今年高粱的产量将增至25万斤左右。”朱云华说,今年,星河村将继续围绕“一村一品一基地”,打造“漺河酒”和高粱基地,力争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同时,结合高粱产业和肉牛养殖业,走出一条上游原材料生产、中游白酒加工和下游牲畜养殖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真正实现销售有渠道、酒厂有效益、农民户均增收的目标。
“等到高粱红,欢迎大家到星河村,咱们把酒庆丰收!”朱云华盛情相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