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九龙坡:文明春风拂乡村 友爱村里友爱浓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文明春风拂乡村 友爱村里友爱浓

发布时间:2022/03/10 乡村振兴 浏览:29

3月7日,记者走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友爱村,春光明媚,春风拂面,一株株绿植花卉在庭院里亭亭玉立,一条条村中道路整洁干净。
“阿姨,鸭子要关起喂哦,不要散养,村里发了网让我们圈养鸡鸭的!”陶家镇友爱村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队员付俊梅像往常一样,巡查村中的环境卫生,边打扫垃圾边提醒村民。
“好的,我马上把鸡鸭关起来!”村民连连答应。
春天的友爱村生机勃勃,又有着乡村独有的安详与宁静。最近,友爱村荣获“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近年来,九龙坡区助推文明乡村的建设,美丽乡村展新貌,为文明城区创建增添新的活力和色彩。
村容村貌靓起来
54岁的付俊梅从2020年开始做环境妇卫志愿者。志愿者的工作职责除了维护清扫村里公共区域的卫生,还要在村民中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让村民们养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
在友爱村,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队员一共有18人,在大家的努力下,友爱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李婆婆之前很爱收集瓶瓶罐罐,长期下来家里变得又脏又乱,付俊梅和队员们多次上门和李婆婆聊家常说爱护卫生的好处,并帮助李婆婆整理清洁房前屋后。如今,老人的家里长期保持着干净的状态,彻底告别了“脏乱差”。
如今在友爱村,村民居住的区域,每隔100米左右就有垃圾分类箱,以往乱扔垃圾、泼洒脏水的旧习被改掉。
争当清洁文明户
从70岁村民彭官惠家路过,每一个人都会被她家院落里外上百盆花草吸引,各种各样的盆栽、争奇斗艳的花卉、屋里屋外打造的亭阁令农家小院生机盎然。她说:“我花了几年时间一点一点打造,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看起来让人心情特别舒坦。”
2021年,彭官惠一家被评为清洁文明户。这里已经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拍照地,不少人都喜欢来这里散步、拍照。
友爱村党总支副书记陈霞介绍,在清洁文明户的激励下,大家都争着向榜样学习,争当下一个清洁文明户。不仅如此,他们还邀请镇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社会监督员组成的考评组,对清洁文明户进行评选打分。
打造乡村“新生活”
被评为“最美陶家人”的李思菊家里共有7口人,上有八旬的公公婆婆,下有女儿和外孙。李思菊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把一家大小安排得井井有条,是附近村民称赞的幸福家庭。
友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在不断丰富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这里开展的暑期嘉年华活动、安全教育培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村里建设的农家书屋,每年也根据村民的需求不断更新补充新的书籍,开展各种阅读活动,滋养着友爱村的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