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酉阳:生态养蟹 提振产业发展信心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酉阳:生态养蟹 提振产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3/10 乡村振兴 浏览:28

“按照目前大闸蟹的生长速度,到十月份就可以进行销售了。”3月7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兴隆镇龙潭村107亩稻田养蟹基地,村支书杨秀洪正组织村民对今年一月份投放的7万只蟹苗进行喂养、打捞浮漂、查看蟹苗生长情况。
“按照养殖计划,每亩稻田蟹苗能存活400只左右,按市场价25元一只来算,这批蟹苗预计销售107万。”杨秀洪笑着算了一笔账,再加上100亩稻田生产稻谷5万斤,这一笔账算下来,就有108万的收益,如果蟹苗存活率更高,村民得到的收益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据悉,该基地为“东营稻田养蟹产业园”项目,总投入82万元,东营出资60万,村集体经济自筹22万。通过“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稻田养蟹。涉及农户97户357人,其中脱贫户13户48人。
值得一提的是,东营方面除了提供蟹苗、养殖技术外,还采取订单式收购,解决了村民们发展养蟹产业的后顾之忧。村民除了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获取收益外,脱贫户还能按照1%的比例进行效益分红,此举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
“到目前为止,村民劳务支出了15万左右。”杨秀洪说。
“去年9月养蟹产业动工我就在基地务工,目前共收入8000多元。”龙潭村4组村民杨再高现年60岁,平时除了做点零工,一有空就到养蟹产业园务工。他说,村上发展产业,不仅盘活了荒田,还带动老百姓就近就地务工,增加了收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流转的荒田有40亩。”杨秀洪说,将外出务工村民的闲置荒田利用起来,能进一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了解,稻蟹共生种养模式,使原有的稻田生态系统变得更加多元化,可以容纳多物种生长,实现“用水不费水、用地不占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大闸蟹对农药等十分敏感,可防止农户大量施用农药,确保稻蟹共生稻田产出优质大米。大闸蟹还能帮助清除稻田中的杂草、害虫。水稻增收的同时,也减少了农药用量。稻田也为大闸蟹的生长发育提供了“仿生态环境”。
“我们对养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如果效益良好,村上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杨秀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