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彭水:发展柑橘产业助农增收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彭水:发展柑橘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2/03/05 乡村振兴 浏览:28

2月28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周家寨村记者看到,一条柏油马路蜿蜒盘旋在柑橘种植基地,一株株柑橘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淡淡的果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近年来,善感乡周家寨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地理条件优势,大力发展经果林产业,种植沃柑、濑户见、丑柑等特色水果,壮大村集体经济,点亮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希望。
2018年,为带动周家寨村移民搬迁村民持续增收,促进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周家寨村通过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建设了特色产业经果林示范基地和水果采摘园。
目前,周家寨村采取“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了沃柑、濑户见、丑柑三个品种,其中沃柑350亩、濑户见250亩、丑柑250亩,覆盖全村3个组。
谈到为何选择种植沃柑、濑户见、丑柑这三个品种,善感乡周家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洪禄介绍,“经过前期市场考察和学习,我们了解到目前这三个品种品质较好,也比较有特色,而且市场前景不错。”
柑橘种植
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村民发展积极性,周家寨村经果林产业农户占70%股份,村集体占30%股份,通过务工、入股等方式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去年沃柑初投产,发放务工工资12万元,带动农户140余户600多人就业增收。”张洪禄说。
同时,依托经果林产业的发展,当地部分老百姓通过入股分红和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成了“上班族”。
村民冉启奉是长期在基地务工的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80元,主要负责除草、剪枝、施肥、采摘等比较简单的工作,我一般农闲的时候都来,赚点零花钱,既能照顾家庭,还能增加收入。”
“年纪大了外出务工也不行,在柑橘基地一年下来还是能收入几千块钱,离家又近,再种点庄稼,既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还是不错。”村民冉淑霞对现在的生活也比较满意。
精细管理
实现产业效益优化
“今年沃柑是投产的第2年,结果率还可以,这个月已经陆续开始成熟,三月份就可以开始全面采摘,根据市场价估算,总收入20万余元,每户有2000多元的收入。”张洪禄说。
为了更好地发展产业,周家寨村还积极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在柑橘基地修建了产业路,进一步方便柑橘的种植、采摘、搬运。
接下来,周家寨村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基础设施,继续优化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做到精细化管理,拓宽产业链,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
“打造产业、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美丽村寨,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张洪禄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