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土家“辣妹子”谭建兰:从脱贫到振兴 乡村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土家“辣妹子”谭建兰:从脱贫到振兴 乡村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22/02/18 乡村振兴 浏览:22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但这并不容易,税收优惠等各类政策支持,以及政府对涉农企业的贴心服务,让乡村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扎根乡村发展的信心也更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对前来走访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勇一行讲道。
有土家“辣妹子”之称的谭建兰,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经营着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石柱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
“从辣椒到脆李,创业18年来,我们的经营规模和产业布局不断扩大。除了自身的努力,也有减税降费的支持。”谈起创业历程,谭建兰介绍,2004年,她看准石柱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时机,开始经销辣椒,最初是进行辣椒的初级加工,以家庭作坊式进行生产。2008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她决定改变经营模式,成立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和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大规模。合作社主要负责辣椒种植、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从农户处保底收购辣椒。“谭妹子”公司则将收购的辣椒加工成干辣椒、辣椒酱、火锅底料等调味产品。
经过十多年经营,“谭妹子”公司实现年产值1000多万元,带动了石柱县10个曾经的贫困村、840户贫困户发展辣椒产业,辣椒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户均收入达到1.1万元。
“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农企业必须把握住改革机遇,推动产业升级。”谭建兰表示,在“三变改革”发展模式下,自己在产业发展上蹚出了新路子,实现了新布局。
2018年,依托石柱县山地优势,谭建兰创立了石柱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石柱县桥头镇瓦屋村、马鹿村、长沙村发展了1700亩脆李产业。不同于之前的经营模式,谭建兰借助“三变改革”的东风,农民以土地入股公司,按照公司占股60%、农民占股30%、村集体占股10%的比例进行股权分红,更多地让利于农民,激发村民发展动力,带动了村级乡村可持续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税惠政策一直激励着我。”谭建兰表示,自创业以来,企业享受到农业项目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仅2021年,谭建兰经营的3家企业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41.3万元。
当走访人员询问企业经营方面的困难时,谭建兰对去年经历的资金压力感慨不已。2021年,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产出了几万斤脆李,但受天气影响,脆李口感不佳。为保证产品质量,她决定暂时不让基地的李子进入市场,但这也同时影响了农民工资和肥料款的正常支付。
“幸好我们凭借A级纳税信用,很快从银行申请到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谭建兰表示,A级纳税信用“含金量”很高,小微企业通过“税银互动”在银行申请贷款不仅不用提供抵押或担保,程序也更简单快捷。而且,在招投标上,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让企业获得额外加分,给诚信经营的企业更强的获得感。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需要国家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谭建兰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多更精准的政策措施,促进人才和资源聚集乡村,推动涉农企业向数字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型,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助力建设产业兴旺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