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綦江:山羊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綦江:山羊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1 乡村振兴 浏览:28

早晨起床心心念念的是那一碗羊肉米线,中午宴请贵宾全羊宴是首选,晚上羊肉单碗刚好符合一个人的需要……在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羊肉可以承包人们的一日三餐。
汤锅起,香气扑鼻;食之味,意犹未尽……“安稳羊肉”的一切美好都离不开山羊养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安稳镇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羊养殖,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培育拳头产品,努力构建产学研、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安稳山羊”产业化发展新格局。
规模养殖全镇年存栏量2.5万只
冬日里,安稳村4组养殖大户张元平一如往常,忙着将地里种植的牧草割下,并搬运回羊圈喂食,一边喂养他还一边观察山羊的生长情况。
2019年种植了80亩沃柑的张元平为了节约肥料成本,与同村另外两人合伙开启山羊养殖路。每年,张元平利用羊粪就能为果园节约了2万多元的肥料费用。
“因为目前西南农科院的专家还在反复研究到底哪个品种产崽量高,今后我们这里将成为全镇首家种养基地,并辐射南部四镇。”张元平说,对于未来他非常有信心。
请专家走进来指导、送农户走出去学习,为农户选好种、教授大家掌握技术……安稳镇工作人员忙前忙后,一心只为让农户少走弯路,依靠山羊养殖增收致富。
安稳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邹睿告诉记者,安稳镇地处喀斯特地貌山区,不适宜规模发展种植业,考虑到当地山羊养殖历史悠久,山羊吃的牧草又耐旱,且羊肉市场稳定,所以安稳镇以“山羊”为切入点做文章,全力促进特色农业发展。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安稳镇山羊养殖已初具规模,目前,全镇山羊存栏量达2.5万只,年存栏200只以上的养殖企业有2家,年存栏100以上的有20多户,养羊的散户有2500多家,全年产值实现80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达到全镇存栏5万余只,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全力让山羊养殖成为乡村振兴特色支柱产业。”邹睿说。
延伸链条将羊肉送进千家万户
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要突出“特色”二字绝不是把山羊养大那么简单。为了让山羊养殖业更高效、更可持续化,安稳镇全力推进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
记者在位于安稳村的重庆市綦江区鸿强食品有限公司厂房看到,工人们在切割、除味、炒制、包装等工位上操作频繁,新鲜的羊肉被加工成一包包精美的熟食。
“本月已经接了7000多斤订单,今天就有500斤要发往重庆主城、江津区、綦江城区等地。”该食品企业负责人张宗强说,每年入冬后是产品旺销季,尤其是冬至前订单更是源源不断。
从羊圈到加工厂再到消费者餐桌……如今,安稳镇“种养结合、屠宰加工、羊肉美食、全网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培育成型,目前,全镇有2家大型的羊肉加工厂,已研发出红汤、清汤、全羊宴、酱卤制品等10多个品种。
有了好的产品,还得打造金字招牌。2020年“安稳山羊”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已成功取得“安稳羊肉”“安稳山羊”等20余类一般商标证书。未来,“安稳山羊”一定能让当地群众生活安稳、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