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酉阳:“移民村”移来幸福新生活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酉阳:“移民村”移来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22 乡村振兴 浏览:21

“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了,大家都感受到了移民政策带来的种种好处!”说起村里的大变化,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河湾村移民户白俊周感慨万分:“景美了,来耍的人多了,腰包鼓了,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了!”
完善基础设施塑造移民新区之“形”
走进酉水河镇河湾村移民新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移民新房,白墙黛瓦映衬蓝天白云,土家吊脚楼别具特色,移民群众脸上亲切的笑容,俨然一幅村歌社舞、渔舟唱晚的山水画卷。
近年来,为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酉阳县移民服务中心争取市级支持,在河湾村投入移民后扶资金498万元,建成酉水河镇河湾新村示范工程1个,修建公共卫生间2个,人行便道4.25千米,铺设排污管3.1千米……有效助推河湾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切实改善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库区移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现在,我们居住的环境美了,房前屋后花团锦簇,茶余饭后到村里的摆手堂跳一曲摆手舞,日子过得舒适又快乐。”白俊周一脸自豪地说:“来咱们这游玩的人都说我们移民村好,是新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坚持产业振兴充盈移民产业之“实”
在万木镇柜木村,酉阳县移民服务中心投入后扶资金615万元,建成集产业、灌溉、科技为一体的智慧苗圃基地,基地面积达355亩,有八月瓜、红心柚、桂花树、海棠花等20余种瓜果、花卉苗木,成为库区移民发展产业的一大亮点。
“我们围绕乌江百里画廊、青石林等旅游资源,在万木镇打造集赏景、游乐、休闲、采摘、度假为一体的生态观光采摘旅游区,带动当地2000余村民增收致富,其中移民户达220人。”酉阳县移民服务中心主任石胜吉介绍,近年来,县移民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引导移民村发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等产业,辐射效应明显,推动全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移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率达10%以上。
为民排忧解难铸牢库区和谐之“魂”
水库移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国家水利建设远离故土、异地安置,有的因田土、宅基、山林等矛盾与当地居民发生纠纷;有的因对政策理解不够而对政策落实产生误解。面对这些矛盾纠纷问题的处理,酉阳县移民服务中心通过“多用心为移民思考、多用情对移民感化、多跑腿下基层与移民互动、多用实际行动为移民解决困难”等方法,正确把握政策,有效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赢得移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据了解,今年来,酉阳县移民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8件24人次,均全部进行了办理,有效化解了群众矛盾,维护了库区和谐稳定。
如今,酉阳县各移民安置点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桥头堡。从村容村貌到产业发展,从外在环境到内生动力,移民的生活水平由“贫困”逐步走向“富裕富足”,居住条件由“土坯房、危旧房、山沟房”跨越升级成“别墅房、小洋房、小区房”,村庄面貌由“脏、乱、差”华丽蜕变成“环境美、产业兴、民风淳”,移民村昔日的荒山上栽上了“致富树”,每一个酉阳县的移民村都在加速蜕变,谱写一曲又一曲奋进乡村振兴的壮美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