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张幺妹重庆主城建“扶贫超市” 助力酉阳39乡镇农户卖“土货”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张幺妹重庆主城建“扶贫超市” 助力酉阳39乡镇农户卖“土货”

发布时间:2021/10/21 乡村振兴 浏览:28

“你好,海华,又有几天没联系了。我们食堂要2000斤菜油,你在3天之内帮我送过来,应该没得问题哈!”10月16日,重庆江北区一单位食堂大姐打来电话。接过电话后的张海华,仅用了5分钟时间,就把对方要的菜油安排妥当。
张海华,家住酉阳自治县麻旺镇光明村,因为办事实在,对人热情大方,人们都习惯称她“张幺妹”。自2018年至今,张海华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全县3500户村民卖出农产品6100万元,不仅实现了当地农户增收,更让酉阳的农产品提档升级。
辞去高薪返乡创业
“90后”张海华,从小父亲去世,妈妈改嫁,留下她和患病的奶奶相依为命。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假期与奶奶一起放牛种田,她体验过贫困的滋味,也深知生活在农村的艰辛。于是,她立下誓言:有朝一日,要让家乡得到改变。
2012年,张海华在西南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为了更好地去锻炼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做了北漂一族。在北京,她做过教师、人事行政经理、北京大学课题组主任助理等职业职务,从一位乡村女娃变身为都市白领,月薪3万多元。
2015年,张海华因要照顾生病在家的奶奶,就辞掉了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她看到这里有很多闲置的土地,觉得很有利用价值。当张海华和家乡的父老摆家常时,说只要把这些土地利用好了,一辈子就衣食无忧。乡亲们说:“海华你这次回来就不走了,带着我们在地里把‘金娃娃’挖出来!”
张海华想,她从小父亲去世早,母亲又不在身边,多亏左邻右舍的叔叔婶婶关照,才有她的今天。从那以后,张海华果真留了下来,她利用所学知识和在外的收获,带领乡亲们建农产品基地和深加工,对加工出的农产品采取线上线下销售,获得了很好的效益。
专为村民销售产品
在光明村,张海华通过农村电商,专门为村民销售畜禽等农副产品。哪家有几头猪、哪家有多少只鸡鸭、哪家有多少蔬菜,她心中都有数,日子长了,大家都亲热地称她为“张幺妹”。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门,要不是海华,我家的9头肥猪还卖不出去呢。”麻旺镇光明村5组村民石化平说,当时他急得团团转,是张海华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板溪镇三角村村民刘佐瑞,养了近百桶蜜蜂,一直愁着产品难销,张海华得到消息后,主动上门帮助设计包装和销售。
“在海华的帮助下,我每年的蜂蜜都不愁销了。”刘佐瑞极为高兴地说,他每年要从张海华手中拿走10多万元的蜂蜜钱。看到刘佐瑞每年的蜂蜜好销,板溪镇村民陈茂辉、陈光军两家也找到张海华,每年取的蜂蜜交给张海华帮忙销售。
“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我宁愿自己损失1000元,也不让乡亲们损失1分钱。”张海华说,她收购的农产品,全部都按当地最高价,保障村民的收入。
张海华不仅为光明村和麻旺镇村民销售农产品,她还把业务扩展到全县39个乡镇,并建立了农产品信息网络系统。2018年至2021年10月,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张海华为全县39个乡镇278个村3500多户村民销售农产品总额达到6100万元,解决1000多人就业创业。与此同时,张海华注册了“酉青创”商标、创立了“酉好油”“酉州火铺腊肉”“酉州牛肉干”等品牌。
组建强大运营系统
要销售6000多万元的农产品,没有一个强大的运营系统,谈何容易!首先,张海华注册成立了酉阳青创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带领20多个村200多脱贫户或其子女加入公司,同时组建了电子商务、食品等相关公司。
销售农产品,从农村到县城再到大城市,层级不同需求各异,张海华利用不同的需求,对收购的农产品进行系列分拣、分装、分割、包装等,特别是生鲜蔬菜、猪牛羊肉,要在短时间内处理完毕,并通过自己的物流系统,快速运送到客户手中。
为实现稳定销售,张海华抓住重庆江北区对口援建酉阳这一机会,在主城最繁华的观音桥商圈设立了“江北·酉阳消费扶贫助农超市”。在江北区领导的热心关怀下,张海华所属公司与江北区、高新区等400多个单位的工会和食堂建立了紧密的配送供销关系。
在农业生产这一板块,除全县3500多户村民外,张海华还在山羊村发展生态稻鱼、高笋鱼基地500亩。在农产品加工板块,建立了万吨级土家腊货、蔬菜、植物油等标准化生产车间3个。在供应链板块,建立了“农户——村社——乡镇——区县——市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将全县39乡镇脱贫户、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生产的300余种优质农产品整合,经分拣、包装后配送到消费终端。
在秉承共同信念的基础上,张海华组建了一支优势互补、高效精干的创业团队。团队的核心成员,有来自科研院所、高校毕业的高材生,有曾在政企工作服务和农村产业发展及城市创业经历的行家,每个核心成员都怀有“绝技”。
通过6年的精心运营,酉阳“土货”终于找到了出路,张海华带领乡亲们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设网点,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带动乡亲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前行。
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张海华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