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对话时代“新农人” 共筑乡村“田园梦”——评重庆卫视《谢谢你来了》乡村振兴国庆系列特别节目《希望的田野》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对话时代“新农人” 共筑乡村“田园梦”——评重庆卫视《谢谢你来了》乡村振兴国庆系列特别节目《希望的田野》

发布时间:2021/10/14 乡村振兴 浏览:35

稻花香了,橘子红了,柚子熟了,土楼建起来了,舞也跳起来了。10月3日至7日,重庆卫视《谢谢你来了》栏目播出5集乡村振兴国庆系列特别节目《希望的田野》,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节目聚焦多位扎根乡村的普通人,以融合创新的表现形式和饱含深情的故事讲述,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新农人、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和精神风貌。带领观众一起感受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蓝图中,每一个平凡的个人,如何乘着时代的东风,凭着一份执着,一份热望,一份对故土的厚爱,一份对祖国的深情,在探索振兴乡村的道路上闯出一片成就自我、造福乡亲的广阔天地。
一段段故事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浸润着温暖的乡情,通过人物的蜕变与成长,多层次、多维度体现出时代精神,以小见大地展现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勾勒出时代“新农人”的田园梦、中国梦。
一、聚焦新时代议题展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一幅波澜壮阔的振兴蓝图正在祖国大江南北徐徐展开。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希望的田野》特别节目将视角对准广袤的乡村大地,用心、用情反映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节目共五集,分别用五段奋斗故事透视乡村振兴的“中国进行时”。从东北五常的黝黝黑土,到福建漳州的巍巍土楼,从湖南娄底的千里丘陵,四川资阳的百亩果园,到浙江温州的农家小院……五个故事分别发生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但却同样带着浓浓的乡村泥土气息和人间烟火味道。
《梦圆土楼》邀请漳州市南靖县土楼民宿协会秘书长黄智晖和母亲做客演播室,回顾他走出大山、又回归大山的民宿创业之路;《舞动人生》对话温州“鬼步舞”夫妇彭小英和范得多,讲述他们相互扶持、走出阴霾,而后帮助乡亲卖货增收的经历;《稻花香》聚焦张雪、杜坤鹏夫妻俩,诉说他们返乡“卖大米”的苦辣酸甜;《橘子红了》请来资阳赵红一家人,讲述全家一起打拼,用小小柑橘助力村民致富的故事;《田埂上的梦》与肖建华、肖源父女展开对话,展现两代“文艺青年”化身“新农人”,深耕水稻种植的担当。
从乡村旅游到产业兴农,从电商助农到成立农业合作社,节目通过一个个现代版“还乡记”展现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实、推进的具体做法和实现路径,以“微视角”撬动“大主题”,为乡村振兴这一时代命题刻写了生动注脚、留存了珍贵印记。
二、讲述新农人故事绘制真实鲜活的奋斗画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返乡创业,他们有知识、有眼光、有追求,怀揣着对故土的热爱,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施展才能、建功立业,书写了与乡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交响。特别节目向下扎根,生动讲述了这些“新农人”默默耕耘、执着坚守的故事,展现了“三农”事业奋斗者的质朴风采。
为了让乡村生活可视更可感,特别节目采用贴地视角与全景视角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跨时空展现乡村变化。从村民采访到风物自拍,从历史资料到实地探访,从VCR的多次穿插使用到演播室的现场展现,无论是当事人发自肺腑的笑,还是情不自禁落下的泪,都无不将新时代新农人们的朴实无华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得淋漓尽致。
《梦圆土楼》中,黄智晖凭着一份割舍不掉的乡愁,毅然辞掉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发展土楼民宿、传播土楼文化的创业之路,虽经历过许多失意和困惑,却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12年的创业生涯中,他开民宿、办网站、建土楼新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不断带领乡亲们做大土楼旅游的“蛋糕”,实现年均接待游客量200万人次,为家乡土楼旅游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稻花香》中,孝顺的张雪为改变父母生活现状选择回乡卖米,丈夫杜坤鹏则不顾双亲反对放弃了北京的事业,选择无条件跟随。在五年的辛苦打拼中,他们顶住了各方的质疑和不解,承受了白手起家的艰难险阻,最终靠着韧劲和闯劲,开辟出一片事业的天空。如今,他们不仅帮助自家卖米,还做起了农业合作社,通过互联网把200家农户的2000吨大米卖到了全国各地,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伟大源自平凡,时代成就英雄。特别节目讲述的“新农人”故事有笑有泪,沾泥土、接地气,让人们看到了新时代农业、农村的新气象、新面貌,他们的故事犹如一支支彩色画笔,在起承转合间,绘制出中国大地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缤纷画卷。
三、共筑新征程梦想鸣奏共同富裕的时代强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美好梦想,体现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希望的田野》特别节目中,每一个“三农”事业奋斗者身上都凝聚着对家国的深情厚谊,镌刻着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
《舞动人生》中,彭小英用舞蹈唤起抑郁症丈夫对生活的信心,他们成为“网红”后,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家乡农产品代言,先后打开了甘蔗、玉米、芋头的销路,帮助当地5个村的村民实现增收,还将自编自创的舞蹈教给乡邻,将快乐传递给他人。他们的故事体现了中国人的古道热肠和最朴素的家国意识。
《橘子红了》中,赵红辞掉城里稳定的工作,返乡带领村民种植高品质柑橘,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她说自己就像仙人掌,只要一滴水、一把土,就会狠狠地把根扎下去。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农人”敢闯敢试、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
而在《田埂上的梦》里,海归硕士肖源放弃公费读博的机会和高薪工作,回到老家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流转土地、产业帮扶、免费发放种苗、产品保底回购、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等方式,对蛇形山镇60个村进行了委托或直接帮扶,累积帮扶人数达2091人。她的身上透射着当代年轻人的担当和中国人的土地情结、田园情怀。农业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根系,乡村是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希望的田野》特别节目通过讲述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奏响了人民至上的时代强音,表达了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为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新篇凝聚了温暖而坚毅的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还有《希望的田野》特别节目此次全力打造的多阵营、沉浸式全媒联动宣传模式。为贴合当下年轻人对筑造田园生活的向往,以及唤起更多年轻群体对农村、农业的关注,《希望的田野》在题材选取和传播方式上特意做了较大调整。题材方面,精挑细选本身就在新媒体平台拥有众多粉丝和日活流量的当红主播作为故事讲述当事人,让其本身自带的流量,附着在《谢谢你来了》一贯的品牌价值和口碑效应之上,引发流量裂变。
在传播方式上,不同于以往电视首播之后再上传网络的做法,而是先在抖音、快手上发布了9条短视频,开启预热通道,聚合话题效应,从而实现电视大屏与网络小屏端视听同频共振,节目播出之后,反响热烈,短视频播在快手、抖音总播放量超过1.1亿,总点赞量125万,其中抖音单条最高播放超2025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相助力,拓宽了传播的广度,深化了传播效果,构筑起全平台联动、立体化呈现、多样化输出的宣传矩阵,不失为一次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