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万州:一抹交通“志愿红” 温润城市“文明心”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万州:一抹交通“志愿红” 温润城市“文明心”

发布时间:2022/06/06 公益 浏览:85

他们身穿“红马甲”坚守在万州各主要干道路口劝导交通,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到城市文明新风里的融融暖意。他们传递“雷锋精神”,一路播洒文明……近几天来,笔者在万州城区采访时了解到,那一抹涌动在街头巷尾的鲜亮交通“志愿红”,成为万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行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温润城市“文明心”。他们就是万州交通志愿服务者。
大街小巷志愿者用真情温暖市民出行路
5月30日上午7点,万州出租车司机苏余波、万启春、方小明、李育明等40余名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城区各主干道,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
当天早上,伴随着细雨,万州区交通局、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组织的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的“的哥”“的姐”,手握“指挥旗”、口含“指挥哨”,用行动温暖着市民的平安出行路。
“红灯、红灯……不要乱穿马路。”“小朋友,等一下,绿灯亮了再走。”“老婆婆,慢点,我来扶您过马路。”雨中,万州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声声清脆嘹亮的哨声、和着汽车的行驶声、淅淅沥沥的雨声,汇成一首雨中交通交响曲。
“请在此排队乘车。”6月1日上午,万达广场1号门前,一辆辆出租车整齐排列在马路上候客,人行道上排起了30余人的长队。两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此指挥行人依次排队乘坐出租车。
当天是“六一”儿童节,乘出租车到万达广场的市民特别多,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乘车秩序井然有序。
“万达广场门前乘出租车的乘客一直都非常多。以前,没有志愿者时,会出现出租车一来大家‘一拥而上’的情况,有时还会为争车发生矛盾。但去年以来,有交通志愿者维持秩序后,不仅出租车排队候客,市民也都是排队候车。”正带着孙子到万达广场游玩的张婆婆对笔者说,她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好,体现了万州城市的文明程度。
行走在万州的大街小巷,路口秩序井然,上车乘客自觉排队;路口值守的志愿者认真负责,专注引导,遇有老弱病残,主动上前帮扶;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越来越多的机动车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这是万州交通出行的常态,也是万州创建文明城区的“文明答卷”。
公交站里志愿者用行动擦亮文明“窗口”
5月27日14时许,区交通局机关20余名志愿者携带着清扫工具,对三信公交站进行了全面清洁。在清扫期间,志愿者重点对站牌、座椅、广告牌进行擦拭,对小广告、乱涂字迹等逐一清除,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与此同时,龙都广场公交站和岸上南山公交站上,区公路事务中心志愿者在行动;万州中学公交站上,区交通执法支队志愿者在行动;红光小学公交站和区道运中心公交站上,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志愿者在行动;和平广场公交站和鞍子坝公交站上,万运公交公司志愿者在行动;区法院公交站和御景江城公交站上,美天出租车公司志愿者在行动……
在城区各主要路段和公交站点,随处都是身穿“红马甲”的交通系统志愿者,他们向在站点候车的乘客宣传文明排队和文明礼让,提醒上车的乘客正确佩戴口罩;协助指挥过往车辆,保障交通畅通,引导公交车规范停车,提醒市民注意避让来往车辆。志愿者为大家营造了一个文明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擦亮了城市文明“窗口”,扮靓了文明城市“名片”。
据了解,当天万州交通系统共出动1000余名志愿者,对城区50余个公交站点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大清扫、大清洁,擦亮公交车100余台次,引导6000余名乘客安全文明乘坐公交车。
送考路上志愿者用爱心传递城市温暖
“爱心送考,我们来了!”5月31日下午,位于沙龙路的美天智慧交通公司前,该公司32辆巡游出租汽车统一张贴爱心送考标识,整齐停放。
身穿红色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马甲的32名出租汽车“五好驾驶员”站在车旁边,代表全公司700余名“的哥”“的姐”发出爱心送考倡议。
该公司“雷锋车队”队长苏余波一边在车前车后张贴爱心送考车标,一边自豪地告诉笔者,这已经是他第21次参加爱心送考志愿活动了。每次高考,他都会专门腾出时间参与。“我觉得活动很有意义,给高考学子一个鼓励、一份关心,让孩子们倍受鼓舞走向考场。将来,学生们也能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据了解,万州区已连续十多年开展巡游出租车爱心送考服务活动,今年万州共有1200多辆巡游出租车参加爱心送考主题公益活动。
爱心送考志愿者服务活动仅仅是万州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其中,万州“雷锋的士”志愿服务车就是最为耀眼的那颗“明星”。十余年持续不断走街串巷撒爱心,成为志愿服务名片。据市文明办于日前通报的数据显示,万州“雷锋的士”志愿服务车数量全市排名第一,万州“雷锋的士”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