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年味之春节家宴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九龙坡:年味之春节家宴

发布时间:2022/02/02 新闻 浏览:97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意义上的小年,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巴国城的李玉宛家飞出欢声笑语。
李玉宛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丈夫李甲是一名人民警察。两人老家在河南南阳,因为工作的原因,已经有5年没有回去过年。原本计划今年回老家,但由于春节假期值班,他们一致决定就地过年。
前不久,李玉宛的父母专门从老家赶来重庆,和女儿女婿一家团聚。
不一样的小年,有一样的温暖,虽然远离家乡,有家人相伴,爱,一直都在。
布置:张灯结彩红火过小年
1月25日晚上6点左右,走进李玉宛的家里,屋里洋溢着喜庆过年气氛,客厅窗户上贴着可爱小老虎的窗花,电视墙挂着一组红火的迎春装饰,中间的“福”字格外引人注目。
当天中午,李甲刚从海南出差回来,刚好可以赶上一顿热气腾腾的小年团年饭。
8岁的女儿李李安,4岁半的儿子李泽康屋里屋外地打闹嬉戏着,姐弟俩特意穿上红彤彤的红衣服,捏捏发光装置,胸前的两只小老虎一闪一闪的。
“写春联、剪窗花,灶神爷前吃糖瓜。扫尘土,理头发游子可归家……”姐弟俩唱起了父母儿时唱过的童谣。在李玉宛的记忆中,小时候老家的小年大街小巷就开始热闹起来,一过了下午四点,就开始陆陆续续听到鞭炮声。
“二十三放小鞭,意思是说二十三大家过小年了,要放鞭炮,寓意着红红火火。”李玉宛说,现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她和家人准备了大堆新春装饰,和孩子们一起把家里布置得红红火火的,希望从装饰家庭的仪式感中找回过年的味道,辞旧迎新、迎祥纳福。
家宴:亲戚专门从家乡捎来的土特产
吃一顿团年饭是每个中国人内心的团聚,小年夜的团年饭是迎接新年的象征。在李玉宛一家的小年夜团年饭里,溢出了年的味道。
厨房里传出锅碗瓢盆的交响曲,掌勺的是李玉宛的父亲李伟,李玉宛和母亲谢永辉奔走于厨房和饭桌,忙里忙外张罗着摆碗筷、端菜。
为了一桌小年的团年饭,李爸爸从下午开始张罗。南阳烧鸡、唐河牛肉、重庆烧白、清蒸黄鱼、花生米和白灼虾,清炒白菜和炒藕片,几道吉祥菜,每一道选择都颇具深意。
比如,简单的炒白菜谐音“百菜”,有百财聚来的讲究,寓意财源广进,财多福多。蒸鱼讨个“年年有余”“蒸蒸日上”的好彩头。
“南阳烧鸡、唐河牛肉是我们家乡的土特产,是玉宛的叔叔从老家快递过来的。其他菜都是现买现做的,附近菜市场都能买到,重庆的生活还是很便捷。”李爸爸说。
“烧鸡肉酥不柴,肥瘦相间的牛腩肉,是南阳人过年的心头好。夹一筷子原汁原味的白切牛腩,才有过年的感觉。”说话间,李妈妈默默地把两个大鸡腿夹到小姐弟的碗里。
“云聚”:手机视频传祝福共享团年饭
菜上齐,酒斟满,一家人举杯共庆佳节。
人未回,情已归,虽然暂时不能回家和亲戚朋友相聚,但是李玉宛一家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乡的亲人分享各自的团年饭,隔着屏幕向家人们问好,道一声祝福。
“小年夜,我们赶不回去了,今年过年也不能回去了,你们注意身体!”老家南阳下着小雪,尽管相隔千里,但两地的小年夜,一样浓情满满,祝福满满。
有了外孙后,双方的父母就时不时来重庆照顾这个小家庭。李爸爸说,这是他们老两口第一次在重庆过小年。
前年的除夕和初一,李玉宛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由于工作的原因,李甲在春节也经常加班。李玉宛说,春节是团聚的日子,刚来九龙坡工作时,越是年根岁末,回家的心情越是急切而强烈。今年是小两口留在九龙坡过年的第五个年头。李甲说:“虽然不能回老家和亲人们团圆,但留在九龙坡的我们并不觉得孤单,可能是警察这份职业带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感觉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早已成为了我们的第二故乡。”
“心安处即吾乡。”李玉宛两口子打算春节值班结束,带父母和孩子去周边公园玩玩,品尝重庆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