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郑福春的团年饭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郑福春的团年饭

发布时间:2022/02/02 新闻 浏览:105

1月28日,腊月廿六。傍晚,雪暂时停了。
重庆市巫溪县通城镇龙池村二社脱贫户郑福春将院坝的积雪打扫了一番,等着通城镇组织委员杨明芳、村支部书记胡三平等客人的到来,他们要一起吃顿团年饭。
杨明芳为她家带来了“五清四建一评比”文明兑积分的奖品米和油,还有一个“爱心存折”。
“你们家产业发展得好,清洁卫生做得好,文明节俭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积极关心村上大事,邻居关系和睦。我们一起来挂灯笼、贴对联,吃个红红火火的团年饭,表示奖励。”杨明芳搂着31岁的郑福春说。
“今年收入不错,明年还会更好,欢迎大家来我家团年。”郑福春笑得眼睛眯成了缝。镇上的年轻干部袁淼还建议,郑福春一家五口和村支部书记胡三平拍张团年照。
瑞雪话丰年,写诗谢党恩
五点半,大家围坐一堂,鞭炮声响起。杨明芳说,要给郑福春这个“获奖专业户”敬杯酒,有“技能标兵”“清洁户”等奖状一大撂,不但是小家庭的顶梁柱,还是村里的妇女标兵,是产业发展和文明创建的榜样。
郑福春眼里泛起泪光,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念起来:“异地搬迁住新房,党的恩情不能忘。客餐卧室卫生间,家居设施样样全。上级派来好干部,帮助大家来致富。如今不缺吃喝穿,日子过得真舒坦。美丽龙池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邻里和睦心情好,乡村振兴道路宽。”
郑福春跟大家算了算去年的收入:100多棵李子树开始挂果,自己凭厨师证和奖状被幼儿园聘为厨师,爱人李宗波外出务工,除去大儿子、小儿子和爸爸郑远虎的日常开支,存下了3万多元钱。
从知名贫困户到获奖专业户
郑福春家曾是全镇知名的困难户。
郑福春的学业在初中二年级时结束了,外出打工。2010年,母亲病了,最恼火的时候,每周要超过500元的医疗费。她连工也不能打了,必须回家照顾母亲。她的家原来在龙池村4社汤家湾处,位置偏远,几乎没有左邻右舍,一家6口人挤在80平米三间漏雨的土坯房里,喂头肥猪抬到集市上工钱要占一半去,种洋芋红苕苞谷,填饱肚子都难。
2013年被识别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党支部书记胡三平成为她家的帮扶责任人。“大约是7月份我入户走访,看房子破破烂烂,几乎没有啥值钱的东西,产业也没有,看不到富起来的希望,这日子再也不能再这样过下去。”
胡三平认为必须搬到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有产业基础、适宜人居的地方去,才能换一种活法,闯出新路。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有了好政策,爱人李宗波务工也有了一小笔存款。胡三平认为村里最急需搬迁的还是郑福春一家。多次上门鼓励、算账后,郑福春一家心动了,胡三平又马不停蹄地为她家找迁入地,2014年得到2社李家湾村民的理解支持,开始建房,2015年从山上的C级土坯危房搬进了离村办公室500米远的平坝水泥房,获得政府4.8万元的奖补。
2016年,郑福春家光荣脱贫。夫妇俩种好承包地,踏实务工,还清外债,小有积蓄。
2019年,郑福春先后参加了巫溪县人社局、扶贫办组织的雨露计划中式烹饪培训、创业培训、巴渝民宿乡村旅游培训等,初中二年级无奈中止的学业梦,重新被点燃,她比一般人都要用心吃苦,结业时多次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几年来,她获得了技能标兵等近十个荣誉证书,是大家羡慕的“获奖专业户”,楼房也变成了四层。
乡村振兴要打头阵
怀揣着厨师证和一撂奖状的郑福春本可以外出打工去吃“专业饭”,挣的钱也多。但她接受了胡三平书记的建议,就近务工,同时能带好孩子,孝敬老人,为本村的发展出力。
正好通城幼儿园需要一名有爱心讲诚信的厨师,为孩子们做营养丰富、安全卫生的饭菜,虽然钱不多,但是值得。经过筛选考核,郑福春有了第一份固定的职业。每当孩子们吃饱后露出开心的笑容,她都会感到由衷的高兴。
周末时,郑福春和邻居朱西兰她们一起切磋厨艺,把自己培训时学到的新东西教给大家。“乡村旅游搞起来后外边的客人要来,我们要拿得出一桌好饭菜,姐妹们现在就要做好准备哟。”
村支书胡三平讲,通城镇是重庆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龙池村是全国文明村镇,要建设“五色田园”,要发展绿色生态的产业,不但把地种好,还要把房子建好,把路修宽,把环境清理好,发展旅游,要把农民培养成靠旅游找钱的能人。同时还要把学校搞好,卫生院建好,让城里人羡慕村里的人,主动来村里看风景、住下来,田里长的,圈里养的,都能变成钱。
2021年,郑福春所在的龙池村,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啤酒烤肉吧开业了,已经接到很多春节期间的订单。她所熟知的春节不再古老单一。啤酒吧的旁边,一个大型的肉食品加工厂也即将投入生产,原来只产红苕、洋芋、苞谷的土地,也正在被晚李、五味子等产业丰富起来。在大学就读的大儿子说,如果家乡需要,毕业后很乐意回来就业,和妈妈一起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