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彭水:羊肚菌种植搭建村民致富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彭水:羊肚菌种植搭建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1/09 乡村振兴 浏览:50

1月3日,笔者走进平安镇长坪村羊肚菌基地里,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露天大棚整齐排列,十分壮观,十余名村民正忙着给新栽种的羊肚菌放营养包。

干劲十足

带动村民种植羊肚菌

“这段时间第一批次的羊肚菌都下种完了,目前正在放营养包,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胡大奎一边指导村民放营养包一边介绍。

胡大奎是长坪村人,今年54岁的他以前一直在外地务工,2011年回乡开始养殖生猪。多年的发展,胡大奎成了村里的养猪大户。

近几年,胡大奎对种植业产生兴趣。2016年,带着试一试的心情,胡大奎利用家里的几亩地,开启了羊肚菌的种植之路。

2022年,胡大奎带动村民一起种植了100余亩羊肚菌,其中露天种植80余亩,大棚种植10余亩,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的同时,也为自己拓宽了增收致富路。

胡大奎介绍:“去年羊肚菌的收成还可以,大棚亩产400斤左右,露天亩产200斤,以当时的市场价50—80元一斤计算,每亩收益达到了1万余元。”

羊肚菌丰收让当地村民鼓足了腰包,尝到了甜头,大家种植羊肚菌的信心也更足了。

今年,在胡大奎的带动下,长坪村村民重新选择土地,在12组种植了100余亩羊肚菌。

因地制宜

改进种植技术效益好

“营养包放完之后,接下来就等羊肚菌出菇,还需要在遮阳棚里面盖薄膜,平时也要加强管护。”胡大奎介绍,别看现在得心应手,从栽种到管护,可是下了功夫的。

创业之初百事艰,胡大奎种植羊肚菌也遭遇过失败。

胡大奎回忆,2017年因为选种的问题,当时种植的羊肚菌全部亏损,但是他没有灰心,第二年再接再厉,自己开始钻研种植技术。

“基地和公司达成订单合作,平时公司会派技术员来基地指导技术,遇到种植问题咨询农技专家,我自己也学习了羊肚菌种植和管护知识,同时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培训。”胡大奎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

今年,胡大奎种植羊肚菌有两个变化,一是种植基地换到了长坪村12组,二是全部采取露天种植。

“一块地种植多年之后就容易感染病菌,所以需要定期更换土地。”胡大奎告诉笔者,考虑到天气影响,大棚种植需要充足的水分,而露天种植条件相对大棚要求低一点。所以全部采用露天种植,也可以采收2—3批次。

平时,胡大奎负责羊肚菌基地的技术管理,羊肚菌收成之后,他按照市场价收购,村民不用愁技术和销路。

胡大奎介绍:“羊肚菌主要通过零售和公司回收的方式销售,零售主要是朋友、饭店购买,到了后期就烘干后由公司回收,一点也不愁销路。”

共同致富

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天,在羊肚菌基地,随处可见村民在地里忙碌的身影,有的是在种自家的羊肚菌,有的则是在基地务工。

自羊肚菌基地建成后,胡大奎不仅将羊肚菌发展得越来越好,还带动了当地不少村民就业增收。

今年,胡大奎带动了村里20余户村民种植羊肚菌,从购种、栽种、管护、烘干到销售,胡大奎都提供免费指导。

胡大奎说:“村里人看到种植羊肚菌见效快、收益高,今年大家种植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从去年的8户发展到了20余户。”

村民胡大兵是种植羊肚菌的村民之一,他介绍:“去年我种羊肚菌收入了几万元,非常满意,所以今年我又继续种植露天羊肚菌。”

除了种植羊肚菌增收,当地村民还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基地赚钱,也可以在基地务工,平时基地忙的时候要聘请20余人务工。

“在基地务工一天80元,主要负责翻地、栽种这些工作,最满意的是还包饭,远点的还包接送。”村民田茂江这样说道。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胡大奎介绍,“看到大家干劲足,我也很高兴,希望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当地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