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大足:一茶一酒一平台 集体经济强起来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大足:一茶一酒一平台 集体经济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3/01/04 乡村振兴 浏览:30

从没有集体经济产业到荷叶茶、荷叶啤酒精酿、“石刻乡里优选”电商平台、铁马跑山鸡……

自2021年5月被派驻到大足区宝顶镇以来,区委办帮扶集团驻宝顶乡村振兴工作队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巧打“资源牌”,创新运营模式,把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与群众收益紧密结合起来,让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

产业有支撑:做足“荷莲”文章

说起集体经济,工作队队长胡贵川不禁回忆起刚到宝顶时的情形。

“当时宝顶各村(社区)的集体经济几乎一片‘空白’,像慈航这样条件比较好的社区,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才1.2万元,一般的村只有几千元,基本上都没有产业收入。”

乡村要发展,产业要先行。工作队经过调研分析,决定就在宝顶镇的特色资源——荷莲上做文章。

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一优势资源,让那些仅供观赏的荷莲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为老百姓带去更多收益?

工作队首先想到了荷叶茶。并对荷叶茶产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荷叶茶等荷系列产品有市场、有前景,发展特色茶产业,将是老百姓增收的一个新途径。

工作队开创“集体经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运营模式,成立大足区荷韵公司。

“荷叶茶生产出来后,我们又紧锣密鼓地研制荷叶啤酒。”工作队副队长陈沙说,慈航社区以股份经济联合社为主体,与知名啤酒研发公司协作,邀请四川美术学院专家进行包装设计,将本土精品荷叶茶作为主要原料之一,生产出优质精酿啤酒,打通销售渠道,全面投入市场。

“自2022年国庆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荷叶茶320斤,荷叶精酿啤酒2000瓶,实现销售收入6.5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预计2023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20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陈沙表示,为确保原材料供应,工作队联合周边镇街的村(社区)准备原材料,目前已落实宝顶镇慈航社区等荷莲基地1000余亩。

“下一步,我们计划生产藕粉、莲子、荷叶糕点、荷叶面条等荷莲系列食品,不断完善产业链条,预计荷叶茶及系列产品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60万元、年利润50多万元,每年集体经济分红达10多万元。”胡贵川自信满满地说。

销售有路子:“石刻乡里优选”让好货出村

“宝顶镇林下土鸡,林下养殖时间180天以上,喂养食材为天然谷物、药草和昆虫,鸡肉肉质细嫩,煮食香气十足。”

“总在线上买助农产品,也想为家乡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这些让人心动的广告语来自“石刻乡里优选”微信小程序,让藏在乡村里的好货、土货走向城市。

“宝顶镇荷叶村、铁马村、天宫村等地山高沟深。我们在帮助村(社区)找项目的时候,大家最担心的就是销售问题。”胡贵川说,荷叶茶、荷叶精酿啤酒需要一个固定的销售渠道,群众的特色农产品也需要“走出去”,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必须找到突破口。

发展农村电商不是一件简单事。工作队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齐心协力解决了资金、技术、场所、物流等难题。

2022年7月6日,“石刻乡里优选”微信小程序电商平台上线试运营,当日销售额便达到了1.5万元。为了确保电商平台良好运行,工作队创新采取“电商+大户”“电商+农户”“电商+企业”“电商+品牌”等多种模式,让集体经济、企业、农户共赢。

铁马村脱贫巩固户蒋生富夫妇就享受到了慈航社区发展电商带来的福利。

“近年来受到疫情影响,饲养的山鸡、鸡蛋销售困难。”蒋生富表示,在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的家庭养殖场加入慈航社区电商联盟,很快便打开了销售渠道。

荷叶村的明文奎以前在贵州省养蜂,回到家乡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依托荷叶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建起了养蜂基地,蜂蜜则由电商平台统一销售。

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底,“石刻乡里优选”电商平台已建成直播间等场所150平米,上架商品7类45款,成交290单,实现销售收入约8万元,其中销售宝顶农产品648件2.53万元。

“电商平台运营后,带动了当地20名脱贫户务工,其中3名长期务工人员每年平均增收将在6000元以上,其他17名季节性务工人员每年增收3000元左右。”慈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兴国高兴地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