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江津:小农机开进丘陵地 夏坝镇乡村振兴添动能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江津:小农机开进丘陵地 夏坝镇乡村振兴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2/11/04 乡村振兴 浏览:28

10月27日,在重庆江津夏坝镇跃进村枳壳种植基地里,一辆辆装载着近1吨砂石的爬山机,沿着近60度的陡坡,从泥泞的谷底轻轻松松地爬上来。

这些看似普通的农机,破解了夏坝镇农业发展难题,为乡村振兴添动能,给乡亲们蹚出一条实实在在的致富路。

思路活了党建强村有了新动力

夏坝镇地处江津东南部,全镇人口约1.7万,农业人口1.4万,境内耕地面积约2.4万亩,大部分为丘陵山地。

“我们这儿田块窄小、坎高土薄,过去农机进不了田,耕种运输全部靠人力。”该镇跃进村党委书记刘彬介绍。村里人种地挣不了钱,纷纷到城里“掘金”,农村出现了“空壳化”。

怎样才能消除空壳村,让山村里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农业现代化?夏坝镇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组织、示范作用,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将抓实党建与发展壮大产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

2021年,夏坝镇首个消除空壳村的项目落地。夏坝镇党委协同跃进村两委,引进重庆金瀚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入股合作的形式壮大集体经济。

“由镇里出资修建厂房,以租赁的方式入股企业合作。”夏坝镇党委书记龚光勇介绍。加快丘陵山区机械研发制造,是推进丘陵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之一,夏坝镇引进的小农机研发项目,正好补充了目前的短板,既壮大了集体经济,更为农业生产现代化带来了希望。

村民笑了产业富村增了新活力

8000余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一辆辆色彩亮丽的小型农机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如今,走进金瀚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会看到这样一幅忙碌的画面。公司的产品遍及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并在东南亚、中东、南非等地进行销售。

“我们主打山地丘陵全地形运输车,目前有汽油斗车和履带运输车,操作简单,可以载重1吨多在陡峭的山地上如履平地。”公司总经理杨金平介绍。

源源不断的订单在鼓了村民钱包的同时,也点燃了更多人投身农业的热情。夏坝镇是西南地区著名的枳壳药材产区,该镇立足现有资源和种植基础,在管理好存量枳壳产业的基础上,采取“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不断壮大枳壳产业规模,并积极探索新型栽种方式。目前全镇发展枳壳种植2500余亩,枳壳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我的枳壳种植基地地处山坡,以前运输是个大问题。”跃进村枳壳种植基地负责人李军表示,现在有了履带爬山机,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痛点问题,几亩地的生产资料运输,一个人一天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干劲更足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