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大渡口:数字乡村地图跑出振兴“加速度”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数字乡村地图跑出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0/01 乡村振兴 浏览:41

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蜂窝坝村,随着无人机的轰鸣声响起,一张张全景的动态扫描图逐渐呈现在电脑上,清晰地看见村里房屋、农田、道路交错纵横的画面。在历时一个月的航拍扫描后,蜂窝坝村幅员9平方公里的地势地形以及院落规划就展示了出来。

驻村第一书记杨衍育看着不断完善的地图,开心地说:“这下我们村才算迈进了数字乡村建设的门槛,有了数字地图的助力,能够极大地帮助我们的日常管理,全村未来的发展也有更大的空间。”

据悉,蜂窝坝村位于中梁山尾部,过去交通、经济都困扰着当地居民,全村资源数据难统计等问题一直是村支两委成员面对的难题。特别是今年高温天气下,森林防火时刻悬挂在大家的心上,光凭人力的观察不能够达到动态管理的要求。

大渡口区委统战部在了解到蜂窝坝村目前的情况后,大渡口区新专联理事黄纯超主动请缨,由其所在单位为蜂窝坝村免费提供数字乡村地图系统,经过工作人员前期对农田、人员、林地等各类信息的搜集,如今的地图真正实现了全村精准监控、实时监测、应急处理等高效便利的管理模式。

在乡村振兴号角的带动下,近年来蜂窝坝村也在奋力起步,民宿、蜂窝叠石火锅、卡丁车、露营基地等旅游资源不断开发出来,金剑山、猫儿侠、月亮洞等自然景点也在陆续打造使用,大量游客的到来让村民有了另外的经济收入,全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让他们更加安心。

数字乡村地图的投入使用后,村民范正琴高兴地说:“自从我们村在产业点、景点、小区和防火检测点上都安装了摄像头后,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能够及时与村里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也能掌握游客们的动态,能够更好地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大渡口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变被动为主动,是数字乡村地图最大的优点,对蜂窝坝村的乡村振兴有了更实质性的帮助,接下来,将持续打造蜂窝坝村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孵化出更多优质项目,不断激发蜂窝坝村更多的活力与创造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