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璧山:玉米地里话丰年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璧山:玉米地里话丰年

发布时间:2022/06/29 乡村振兴 浏览:28

眼下,重庆市璧山区来凤街道鹿河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种植的50亩水果玉米进入采摘期。25日清晨五点半,村党总支书记胡小琴就带领村民抢抓农时掰玉米,“咔嚓”“咔嚓”的清脆响声伴着笑声交谈声回荡在田间,到处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来凤街道坚持发挥组织优势、建强基层组织、强化组织引领,以基层组织引领乡村振兴。以鹿河村为例,2019年,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社,采取农民土地入股、村集体代管代种的方式,探索途径,充实集体经济组织的“家底”。
联合社成立后,街道、村两级党组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推动发展农业社会化组织服务,同时结合撂荒地整治,通过宜机化改造,让240亩荒坡披上绿衣,蜕变成为新农田。
“水果玉米是第一次种,效益好的话我们还会扩大规模。上午请了30个社员帮忙,掰了16000斤,全部卖给了合作的客商。”胡小琴表示,今年农作物收成普遍比往年好,加上水果玉米本身品质好,价格稳定,种植前就通过“订单农业”与客商签订了协议,销路完全不用愁。
“从早上五点半忙到十点过,刚才又有人订了500斤,玉米卖得好我们都高兴,以后联合社赚了钱,社员还能分红哩。”在家门口就能打上零工,村民李祥碧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除采摘之外,种植过程中,社里还聘请农户除草、施肥,增加了周边农户的收入。
据悉,鹿河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现有种植规模240亩,涵盖水果玉米、水稻、红薯、大豆等多种农作物。2021年,联合社收入为21万元,同比增长250%;2022年,联合社预计收入45万元。下一步,鹿河村将借助乡村旅游资源,扩大水果玉米种植规模,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效益,确保群众持续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