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酉阳:老茶山“复活”记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酉阳:老茶山“复活”记

发布时间:2022/05/26 乡村振兴 浏览:29

“冉书记,没想到我们那茶山今年获利了7万多元,真是太高兴了……”前不久,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涂市镇地灵村老茶山的茶叶销售一空,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天焱兴冲冲地来到涂市镇党委书记冉玉峰的办公室,向他汇报茶叶的销售情况。
然而,就在去年,两人还因茶山的经营问题吵得面红耳赤。
去年底,冉玉峰前往地灵村调研产业发展时,发现该村1组的后山上有一片面积近500亩的撂荒老茶林,他随手摘了一片茶叶放在嘴里细细品尝,只觉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这么好的茶树为什么会被撂荒?原来,此前因为群众消费水平不高,茶叶卖不了钱,多数村民就放弃了管理,让其闲置在山上。
“这不就是捧着金饭碗受穷吗?”看着这一片长势良好的老茶树,冉玉峰心里有了一个想法。他当即与陈天焱商量,要把老茶山盘活,让闲置资源变资产。
“以前都没搞好,现在还发展得起来?”陈天焱一口否决了冉玉峰的提议。
“宜居茶一斤要卖上千元,我们的都是老茶树,品质不比宜居茶差,怎么发展不起来?”
“钱都没得,怎么干?请人锄草、修枝……哪样不要钱?”对于盘活老茶山,陈天焱毫无信心,列举了很多客观理由来反对。
“你就说你愿不愿意干?能不能干?”看到陈天焱消极的态度,冉玉峰也急了,一连问了这两个问题。
“不干就不干!”看到态度强硬的冉玉峰,陈天焱也急了,两人闹得不欢而散。
事后,冉玉峰觉得自己的方法不太对,主动找到陈天焱,推心置腹地向他谈规划、讲发展。经过他耐心细致地讲解,陈天焱也觉得盘活老茶山是有利于村民的好产业。
在随后召开的群众会上,陈天焱向该村的干部群众转达了利用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茶山的建议。令他没想到的是,竟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有几名干群还踊跃地表示要垫资参与。
就这样,陈天焱与部分干群先行垫资10余万元,请了工人、买了设备,将撂荒的茶山盘活了。
今年开春,老茶山的茶叶销售一空,最高卖到了1500元一斤,极大地提振了当地干群干事创业的信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说到底就是要激发干群的内生动力。”冉玉峰表示,近年来,该镇党委倾力打造“乡村振兴,功成有我”这一党建品牌,这个“我”就是指该镇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一位村组干部、每一位党员和人大代表。
为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涂市镇对党员干部提出具体要求,特别要求每一位村干部带头发展产业,不带头发展产业的村干部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干部。目前,该镇70名村支两委干部中,已有48人带头发展实体产业,9人有了发展规划。另外,各村党支部书记必须按照全镇“1+10”的乡村振兴规划,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根本,以“三变”改革为路径,以促民增收为目的带领发展产业。
自去年起,该镇各村党支部共带领村民发展水稻2000亩、油茶1000亩、茶叶500亩、吊瓜500亩、榨菜400亩、五倍子200亩、魔芋3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