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九龙坡:代表“新兵”上学堂 田间院坝实践忙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九龙坡:代表“新兵”上学堂 田间院坝实践忙

发布时间:2022/04/28 乡村振兴 浏览:35

2022年初,重庆市各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陆续完成换届,九龙坡区229名新任人大代表正式履职。他们是来自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但对于代表新身份,却是“新兵”一枚。为了让全区新任人大代表有效提升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更好依法履职,4月24日至28日,九龙坡区组织全区新任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分期分批开展履职学习培训。
精准培训让新代表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新任”这一特点,安排了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讲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课堂,代表履职经验学习专题,到周贡植故居开展红色教育等4门课程。代表们通过一天半的集中培训,将深刻领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履职中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参加培训的新任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理论与实践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学习地点设在重庆英雄湾乡村振兴学院,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新任代表们还分组深入周边村社和企业,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将所学运用于实践,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4月24日下午,人大代表杨鸣和张济东来到了铜罐驿镇一家比较知名的农家乐。他们来自法律和餐饮行业,对乡村文旅发展有着颇丰的实战经验。
农家乐老板何有春告诉两位代表,农家乐已经经营了10年,目前他们也比较困惑发展瓶颈的问题。
两位代表和他一起分析了农家乐目前的经营范围、服务项目、运营模式,更到后厨了解了菜品质量。
“乡村旅游要火起来,首先要有一样拳头产品。可以着重打造一款招牌菜,让游客一吃难忘,口碑相传,生意就会越来越好。”张济东代表现场支招。
“还需要拓宽资本和资源嫁接,比如和周边特色农产品基地抱团,形成一条龙产业链,避免单一化服务带来的局限性。”杨鸣补充。
与此同时,来自卫生系统和基层社区的人大代表任远和杨娅玲来到英雄湾村1组10号老党员李宗贵家,和老李一家以及隔壁邻居坐在院坝里聊起了家常。
任远和杨娅玲认真记录着大家的反馈,一一回应大家的疑问。一时间,院坝里热闹起来。
“李老师你们也放心,今天这些问题我们都记下了,回去就着手写成建议。以后大家有任何想反映的,都可以联系辖区的代表,我们一定会尽力为大家解忧。”告别时,任远对村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