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酉阳:看“乡村振兴何家岩画卷”里的美好生活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酉阳:看“乡村振兴何家岩画卷”里的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26 乡村振兴 浏览:28

在即将拉开大幕的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中,“乡村振兴何家岩画卷”项目备受关注。公益力量将为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注入活力,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万亩梯田贡米之乡亟待守护
花田乡何家岩村位于酉阳县西北部,距离酉阳县城35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有集中连片梯田5000余亩,是渝东南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村寨,是著名的贡米之乡和摄影基地。巴蜀山歌“黄杨扁担软溜溜……挑担白米下酉州……”中所歌唱的正是这一地区传承600余年的花田贡米。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地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挣钱,梯田缺乏修整和储水,也让贡米特产险些消失。
由此,在重庆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和腾讯公司西南总部指导下,重庆市慈善总会发起了“乡村振兴何家岩画卷”项目。深入调研后大家认为,何家岩梯田不仅是过去的西南农耕文明的智慧成果,也是未来实现以梯田景观和贡米特产销售为中心的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对于梯田景观和贡米的保护和开发,将有利于实现何家岩地区的产业振兴,从整体上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
无数梦想撑起美丽山村
腾讯公益平台运营负责人余和谦认为,“乡村振兴何家岩画卷”项目看似只是一场公益活动,实际上是由许许多多村民的小梦想组成。它或许是让上学娃路上更安全便捷的乡村校车,或许是让残疾人实现价值的技术培训,也有可能是驻村村医渴盼已久的固定班车。
早上7点,天还没亮,家住何家岩村、就读在花田乡中心校的黄三妹就出门上学了。“我们走路要一个多小时。”三妹对于来回近三个小时的上学路习以为常。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乡村路上的车流量也多了起来。“我们其实还是担心孩子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孩子的妈妈坦言,一辆乡村校车,就能给孩子上学路上一份安全保障,这也是许多农村学生家长的期望。
何强是一名视力残疾人,也是一位单身父亲。这两年在村里的帮助下,何强学到了一些适合残疾人的手艺,生活来源有了保障。在何家岩村,像何强这样身患残疾的村民有79人。他们盼望更多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助大家自食其力、找到自身价值。
何家岩村占地面积广,不同的寨子隔山相望,一条条山路小道、田坎沟渠变成了连接彼此的唯一通道。“我要去送药呀,他们又走不动,娃儿又不在家,我不管谁管嘛!”这是40多岁的村医冉医生常挂在嘴边的话。冉医生的村医馆开设在村委会旁边,这里是村子的中心。由于地处大山,空气潮湿,风湿性关节炎成了村里许多老人无法摆脱的病痛。看不得老人受苦,冉医生常常一个人一个包,挨家挨户上门为老人做理疗康复,为的就是让他们少走点路。
“希望能有固定的班车,往返于周边村寨与村医室,这样我们也能腾出时间,照顾更多老人”,这是冉医生的心愿。
“八大革命”“八大机制”建设美丽乡村
为此,“乡村振兴何家岩画卷”项目敲定:以村民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推动以梯田及其周边的乡村改造,打造何家岩画卷的风光名片,拉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将围绕生态振兴‘八大革命’,建立‘八大机制’。”重庆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振兴“八大革命”即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农药革命、化肥革命、农膜革命、人居环境革命、零碳革命,旨在让农村的绿水青山变成更多金山银山。
“八大机制”即建立技能技术培训机制、产业发展容错机制、原籍大学生引回机制、非遗传承人评选机制、本土人才回留机制、“花田木匠、花田砖匠、花田厨师、花田家政”劳务品牌培育机制等,把何家岩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