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带来四大变化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带来四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2/04/15 乡村振兴 浏览: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去年初,按照中组部、财政部安排,我市有2批次、18个村(涉农社区)纳入全国推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市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加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推动各相关区县党委、政府坚持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提升试点工作质量。在试点工作推动下,我市各试点村呈现出四大变化: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红色内涵更加丰富、富民产业更加兴旺、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各项工作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变化之一
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选优配强红色村“两委”,形成各具特色的红色党建品牌
今年清明节,綦江区康德市场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国元带着部分业主,慕名来到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祭奠革命先烈王良军长。
随后,刘国元一行前往位于中华村皂角扁的锦鲤园参观踏青,途经台子上党小组活动中心时,党小组成员正在议事。大家邀请刘国元一起摆“龙门阵”。得知村集体发展的柑橘产业遭遇销路窄、定价低、运输难等问题时,刘国元当即表示愿意帮忙解决销售难题。“龙门阵”后,村集体经济公司与刘国元达成了保底帮销初步协议。
这个“龙门阵”,是中华村成为试点村后,村党总支打造的“皂角扁的龙门阵”党建品牌,通过延伸党的工作触角,既强化宣传群众、凝聚群众作用,又引导游客为村域发展想办法、出点子,集思广益推动发展。
涪陵区大顺镇大顺村是李蔚如革命烈士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该村通过红色美丽村庄赋能基层组织建设,结合红色景区资源优势开展党建工作,大力推行“党员联系群众、群众评价党员”工作制度,团结凝聚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得知彭水县黄家镇先锋社区入选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后,有着28年党龄的黄文平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让出爷爷黄学珍的三合院进行红色文化打造。当年,红三军路过彭水时,三合院曾作为红三军第七师驻地,黄学珍与红军“一张留言条”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在黄文平的带动下,当地居民纷纷主动参与试点建设。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过程中,有关区县把建强试点村党组织作为抓好试点工作的“先手棋”,以村“两委”集中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积极开展党员户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农户等工作,形成各具特色的红色党建品牌,红色村党组织成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变化之二
红色内涵更加丰富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试点村成为接受思想洗礼的地方
70多年前,王朴在母亲金永华的支持下,变卖家产创办莲花小学、莲花中学,接办志达中学(现王朴中学),掩护党员干部。因叛徒出卖,王朴被捕,于新中国成立前夕壮烈牺牲,时年28岁。试点以来,北碚区静观镇王朴村不仅把王朴烈士的事迹搬上舞台,还积极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由50名党员组成王朴故事宣讲志愿队,通过故事会、情景剧、评书等方式,走进农家小院深情讲述烈士故事,传承红岩精神。
酉阳县南腰界镇南界村有红三军司令部等57处遗址。为发扬好红色传统,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文旅委等部门深入挖掘南界村红色文化,录制《红二六军团在南腰界的红色往事》专题片,梳理《老红军回忆南腰界根据地》等一批红色史实资料,组织红军后人创作《红色记忆》雕塑,厚植了红色村文化底蕴。
各有关区县结合试点工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采取沉浸式、互动式等鲜活形式,利用精品展陈、情景再现、烈士后代讲述等方式,结合本地文化底蕴,推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教育课程、红色电影、红色书籍、红色文艺节目,不断丰富红色内涵,使试点村成为接受思想洗礼、坚定信念信仰的地方。
不仅如此,各试点村还紧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主线,完成对刘伯承、聂荣臻、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故(旧)居保护性维修,修缮王朴、李蔚如等烈士陵园,复(扩)建工农红军司令部、苏维埃政权所在地等革命遗址34处,让红色村的底色更加鲜亮。
变化之三
富民产业更加兴旺
以红色资源打底,以绿色发展强村富民
春日暖阳里,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绿意盎然。在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旁,一片红色雕塑群落正在加紧施工。与此同时,在村庄的另一侧,“英雄湾乡村研学营地”项目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农业公园和民宿等区域正形成环线串联……
2021年初,英雄湾村被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为更好发挥试点示范效应,在铜罐驿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村党总支书记王速明带领村“两委”,探索建立以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和英雄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信用、房宅、土地、消费四个合作部为骨架的“一心四部联合社”体系,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助力产业发展、村民增收,打通了乡村参与市场经营的渠道,激发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是聂荣臻元帅诞生地。该村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统筹整合农业项目13个,与吴滩镇商会联合成立聂帅故里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同步成立村集体所有的农业开发公司,撬动社会资金引进民宿示范点和儿童乐园项目,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提速发展。
梁平区虎城镇集中村(猫儿寨)是虎南大(虎城、南岳、大树)革命根据地。该村探索“党建+红色旅游+村级集体经济”特色发展之路,使红色产业成为老百姓的致富项目。
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是原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在川东开辟的苏维埃政府遗址所在地。试点工作推进以来,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种植的300亩金秋梨目前已投产,集体管护的150亩绿茶长势喜人……
据了解,我市有的试点村也曾面临产业支撑乏力的困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村把握发展机遇,坚持以红色资源打底,以绿色发展强村富民,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探索成立村集体资产管理、红色旅游运营等平台,深化“三变”改革,把农村闲置资源、分散农户统起来对接大市场,因地制宜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同步健全完善“产业—集体—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富民与强村的良性互动。据统计,12个试点村2021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24万元,较上年增长了近2倍。
变化之四
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绽放新活力
每到季末,潼南区双江镇金龙社区居民姚绍奇就会去社区积分超市查看积分排名、兑换生活用品。做好清洁卫生、参与社区活动就能挣到积分并兑换生活用品,姚绍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金龙社区是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杨尚昆同志旧居所在地。试点工作中,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网格+积分”模式,将社区治理中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对党员群众日常行为进行积分管理,形成激励约束机制。
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小刚说,过去,不少居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对社区事务也漠不关心。推行积分管理后,党员先行先试作示范,带动大家转变观念,促进人居环境大为改善,逐步形成“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社区治理格局。
开州区赵家街道周都村是刘伯承故居所在地。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村党支部推出干部定责、党员定户、任务定向服务,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无事酒整治等行动,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基层治理绽放新活力。
城口县双河乡余坪村是“城万红军指挥所”旧址所在地。村党支部积极打造“红色余坪人”品牌并纳入爱心超市积分管理,评选“最美乡村人物”,建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广泛开展“十抵制十提倡”活动,大力营造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
目前,各试点村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认真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各类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等制度,大力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促进邻里和谐,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各试点村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行“厕所革命”,加强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农村田园风貌保护,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建好管好红色美丽家园。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努力把试点村打造成为党建工作先进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让红色美丽村庄成为激活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