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江津:一园荔枝百家求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江津:一园荔枝百家求

发布时间:2022/04/14 乡村振兴 浏览:34

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
连日春雨连绵,虽说距离“荔枝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在江津朱杨镇桥坪村的荔枝种植园,一棵棵荔枝树长势喜人。
“‘难题’又要来了”,谈及可以预见的丰收,桥坪村党委书记、主任程升华的表态却让人有些意外。
原来,桥坪村的荔枝种植面积已达600亩,今年的亩产量预计也将超过2000斤,但早在去年年底,村里就陆续接到许多订单,甚至有“包圆儿”的“大单”。供不应求,程升华所谓的“难题”是幸福的烦恼。
首次出果“一炮而红”
其实,与邻近的以荔枝种植闻名的四川省合江县相比,朱杨镇桥坪村的荔枝种植可以说是相当“年轻”。
2018年,经过对当地土壤、气候的严格评估,桥坪村引入外来的农资企业开始了荔枝的集中种植,“几百米外就是长江,当地又以洼地居多,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湿热、无霜冻的小气候,土壤层也是典型的冲击土壤,质地优良,非常适合荔枝这样的亚热带水果生长。”这是区镇两级农技人员共同的评价。
让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集中种植之后出果的第一年——2019年,桥坪村荔枝在合江县举办的荔枝节首度亮相,优良的口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户的关注,最终,当年出产的2.5万斤鲜果被来自日本的客户全部订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水果进口大国的日本,对进口水果的品质要求甚至高于欧美。至此,桥坪村荔枝可谓“一炮而红”。
尽快化解“难题”让村民持续增收
“第一次出果让我们受到了很大鼓舞,都想将荔枝产业尽快做出成绩。”程升华说。
从2019年开始,桥坪村继续确定2家专业的农业企业对荔枝种植园进行专门管理,园中铺设了现代化的水肥一体系统,实现了“智能化”。村镇党委多次出面协调区农业农村委的相关技术人员,来到桥坪村现场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连续几年,我们的荔枝都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青睐,海关方面还与我们接触,想把我们打造为进出口水果基地。”程升华这样说道。优良的品质是发展的底气,桥坪村已多次与合江县进行技术交流,计划今年再扩展400亩荔枝种植园。
目前,当地主要种植了妃子笑、先进奉、带绿三个品种,市场价可达到每公斤50元至160元不等,带动周边130余户农户增收170万元以上。
此外,荔枝园水肥一体化系统已确立为2021年江津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新建的400亩荔枝园和建设中的农产品冷冻库及分拣中心,村集体都以资金和资产方式入股,5年内预计可收入5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