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温馨援建”让农房旧貌换新颜 开启老彭的新生活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温馨援建”让农房旧貌换新颜 开启老彭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23 乡村振兴 浏览:28

前不久,合川区太和镇楼房村低保户彭良兴一家告别了土坯房,正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砖房。看着大伙一起帮他们热热闹闹搬新家,彭良兴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对于他来说,这意味着又向新生活迈进了一步。
乔迁新居
农房旧貌换新颜
12月11日一大早,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工作人员与爱心人士来到合川区太和镇楼房村,走进低保户彭良兴新建成的家,一起为他庆贺乔迁之喜。
走进老彭堂屋,两个卧室,两个杂物间,新安装的防盗门和玻璃窗,崭新的冰箱、电视,床上也铺上了厚实温暖的被褥。难怪老彭这么高兴,盼了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等再过一阵子,就把屋内粉刷一遍,那时候看起来更明亮,儿子回家看书学习也有地儿了。”老彭指着一间杂物室说,这间屋子堆放了一些红薯,等农忙完了就收拾收拾,用来当儿子的书房。
老彭一直有个愿望——把自家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改建成功能齐全、安全结实的新房。考虑到儿子即将上大学,得省钱先就着儿子读书,一家三口一直住在D级危房的老屋。
可是,老屋摇摇欲坠,村干部让老彭搬到村里集中安置的房子,老彭一家搬过去了,可是住了没多久,他们又搬回来了。老彭说:“在老屋,才有家的感觉,环境差了点,但是种地干活儿方便。”
老房不重建
老彭心里装着事儿
一直以来,老彭觉得愧对儿子,自己生活差点能将就,儿子回家来连个好点的住的地儿都没有。
十几年前,老彭家里穷,一直没找着媳妇,四十多岁才遇到妻子,两人组建了家庭,后来生下了儿子彭川桂。然而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子还小,老彭没法长期外出,就在家附近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
老彭的老屋房龄40多年了,条件很差,一家生活在不到50平方的破旧木屋内,彭川桂的房间靠近猪圈,只能摆下一米宽的木板床和一个小衣柜,卫生条件很差。谈起曾经生活的艰苦,老彭感慨万千。
村干部介绍,他们家房子属于D级危房,房屋开裂不说,部分墙体倾斜近45度。过去,村里也劝过老彭重建新房,可是他不愿意,要先紧着儿子读书。
说起儿子,老彭一脸骄傲,儿子彭川桂是合川太和中学一名高二学生,成绩优秀,一直在年级前十名,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但建新房这事儿一直萦绕在老彭的心里。
建起新房暖心窝
日子有了盼头
今年上半年,随着村干部再次登门造访,事情有了转机。
“老彭,你家的新房还想不想建了?”
“当然想!”老彭叹了口气,“但没钱,没人,咋建?”
镇里和村社积极奔走,结合D级危房改造政策,争取了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温馨援建”项目,帮助彭良兴一家重建新房,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让老彭的家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安居先行。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采取“个人出一点,国家补助一点,基金会援助一点”的办法,资助老彭3.5万元圆安居梦。今年以来,基金会共计帮助30户家庭重建新房,让困难群众住上了好房子,享受好环境,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