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綦江:白茶种植让荒山变“金山”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綦江:白茶种植让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21/12/09 乡村振兴 浏览:24

“偶然来到丁山镇才发现,这里简直是种植白茶的‘宝地’!”12月6日,在綦江区丁山镇石佛村白茶种植基地,看着茶农们热火朝天地种植白茶,重庆云茶农业有限公司经理方炜斌感叹道。
2018年,方炜斌应朋友邀约到丁山镇做客,他发现丁山镇海拔较高,温度适宜,常常云雾缭绕。他突然灵光一闪,这是个种植白茶的好地方!经过仔细调研勘测以及与政府的多次协商,2019年,他便正式开启了在丁山种植白茶的“致富路”。
“白茶最重要的就是要雾水滋养,丁山镇的雾天多,气候和温度都非常适合白茶的生长,再加上丁山的冷沙土很肥沃,不但可以减少管护力度,更是提升了白茶的产量与质量。”方炜斌说。
白茶每年的采摘时间在三月中旬至四月初,但丁山的白茶采摘时间却可以比浙江地区提前10-15天,这意味着,丁山白茶可以抢先进入市场,提高价格。“由于我们这边的白茶品质好,上市早,非常受爱茶人士的欢迎。”方炜斌说。
在种植白茶前,丁山镇以前也种植过绿茶,但由于无法在绿茶市场获取优势,许多茶山便荒废了。“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白茶种植,主要是为了盘活闲置茶山,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也为留置在家的村民能够实现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綦江区丁山镇副镇长邹显跃表示。
说到在家门口务工,石佛村村民明方学便乐呵呵地向记者说道,“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帮忙种植白茶以及日常的管护,老板对待我们很好,工作也不辛苦,还能增加收入,在家门口挣钱就是舒心!”
据了解,綦江区丁山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采用“公司+农户+村集体”的模式,计划在该镇石佛、秋发、四角、黄坪、保元五个村因地制宜种植白茶3000亩。
“现黄坪村种植白茶150亩,已初步投产。目前该片茶园产值5万余元,到丰产期,亩产值近万元。每年可带动周边农户就业20余人,为农户增收5000余元。”邹显跃说。
除黄坪村外,石佛村与秋发村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种植。邹显跃表示,预计到2025年,全镇将达到3000亩的种植规模,让荒山真正变“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