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彭水保家镇:野菊花绽放 村民采收忙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彭水保家镇:野菊花绽放 村民采收忙

发布时间:2021/11/13 乡村振兴 浏览:27

初冬时节,保家镇东流村发展的野菊花喜迎丰收。
11月9日,走进野菊花基地,一簇簇野菊花开满田间,把大地装饰成了一片金黄色,香味更是沁人心脾。村民们提着篮子正在采摘野菊花,现场欢声笑语,一片忙碌景象。
记者了解到,随着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也成了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任务。保家镇东流村驻村工作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利用摞荒地引导村民种植野菊花,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东流村依托“村集体+公司”的发展模式,与中药材公司签订订单种植野菊花50亩,公司在野菊花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收成之后采用定价收购方式进行回收,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除了带动村民一起种植野菊花,村民农闲时节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在野菊花基地,村民们一只手挎着提篮,扶着野菊花枝干,另一只手在一朵朵菊花之间跳动,一朵朵鲜艳的野菊花就这样落入提篮。
村民夏小花是东流村村民,她也成了野菊花种植基地的工人。“我家住在附近,来这里摘野菊花,工作还算轻松,收入也还可以,一天可采摘15至20斤,100元一天,野菊花基地采摘期有一个月左右。”夏小花边摘边说。
在众多采摘野菊花的村民中,冉小花也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在这里打零工,每天要摘20斤左右,收入80元一天,虽然工资不高,但时间自由,平时活路不累人,有时间就在这里务工。”
记者看到,在野菊花初加工现场也非常热闹。蒸锅上热气腾腾,野菊花采摘完立刻送到初加工点,杀青、烘烤一气呵成,保证了品质和口感。
“这个就是没经过杀青直接烘干的野菊花,颜色和口感跟杀青的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收购商上门看过后,要求我们要经过杀青处理,我们也是第一年种野菊花,还没有经验,如果不杀青,烘干后颜色是青的,影响收购价格,经过杀青过后,加工出来是金黄色的,品质和口感得到了提升,收购商给的价格也更高。”加工厂相关负责人胡顺清说。
东流村发展野菊花种植,迈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喜人一步。
“乡村振兴重点在于振兴产业,野菊花是东流村重点打造的产业基地。目前种植规模是50亩,每亩能产200斤左右的干野菊花,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每亩的产值有3000元,除开种植和劳务成本每亩的净利润大约是1000块钱,采摘加工完毕后,预计村集体纯收可达5万余元。”东流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进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