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巴南:4200余吨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发现质量问题可追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巴南:4200余吨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发现质量问题可追溯

发布时间:2021/11/12 乡村振兴 浏览:26

“殷大哥,你家梨子味道好,质量也有保障,明年我们还找你买!”“要得!要得!”11月8日,巴南区一品街道乐遥村果农殷光慕接到一位消费者打来的电话,高兴得合不拢嘴,转身就对家人说:“有了那张合格证,大家买我们的果子更放心了!”
殷光慕说的合格证,源于巴南区今年启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后,开始施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以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美誉度的新举措。该举措目前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44000余张,涉及农产品4200余吨。
记者了解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由生产经营主体自主管理,一般被醒目张贴在产品包装上,上面除清晰标注出产品名称、数量(重量)、开具日期等信息,还罗列出产品生产者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细化到村社的生产地址。每张合格证上还用加粗字体写有一句话“我承诺对产品质量安全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每张合格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这是追溯码。”巴南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合格证上的所有信息,都是为了让消费者在发现农产品质量问题后,能够追溯到生产企业甚至生产者个人。“这样可倒逼生产经营主体持续搞好生产质量,维护产品声誉。”该负责人说。
同时,生产主体还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加合格证上面标注的信息内容,如合格证编号、品牌信息、社会信用统一代码、防伪标识等。所以,这张合格证不仅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生产者的“承诺书”。
目前,巴南区纳入合格证范围的食用农产品包括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品类,主体包括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为避免生产经营主体随意开具合格证,混淆消费者视听。巴南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还特别规定,对开具虚假合格证、承诺与抽检结果不符的生产主体,全部纳入重点监管对象,通过加大抽检频次,对为不合格产品开具合格证的生产主体,予以重罚。
其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只是巴南区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今年,巴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重庆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围绕文件要求,先后组织人员到辖区绿色食品企业开展各类主题宣讲,并深入村社,加强对新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等政策的宣传,推广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
同时,还不间断对辖区内种植主体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农药库房、生产记录、安全间隔期的执行、追溯运用、合格证使用等情况,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该区通过推广“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已实现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