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云阳: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乡村振兴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云阳: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4 乡村振兴 浏览:24

在鲁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云阳·威海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的葡萄园里,云阳县多集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小霞面对葡萄架蹲了下来,笑着说:“我喜欢蹲着看葡萄。”记者有些疑惑,随即也蹲了下来,看到的是两排整齐饱满的“阳光玫瑰”葡萄挂在葡萄架上。
眼前的“阳光玫瑰”葡萄青翠欲滴,颗颗饱满,有如此良好的品质是因为葡萄园区在种植技术上下足了功夫。该葡萄园是目前云阳最大的葡萄避雨栽培研发与生产基地,避雨栽培从根本上改变了陆地葡萄多雨、多病、多农药残留等弊端。除了避雨栽培,园里的葡萄还采用套袋呵护,不仅改善了果实面光洁度、提高着色,还预防病虫害,从而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值得一提的是,该葡萄园始终坚持无公害种植方式,使用有机肥,拒绝膨大剂和调节剂,让葡萄自然成熟,呈现出天然的色泽和健康美味。
据了解,2020年8月15日产业园的葡萄园开园时,共有60亩,现在,葡萄园的面积已经达到100亩。园区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销售方式将葡萄送入千家万户,但是在谈到今年收益情况的时候,视葡萄如己出的何小霞脸上流露出了遗憾的神情。她透露,所以今年葡萄园的销售额只有100来万元。
“一是因为全国‘阳光玫瑰’的产量都比较高,所以价格上会有一些下降的趋势;二是虽然有技术防护,但是阴雨连绵的天气让今年的“美人指”葡萄因染病而绝收;最遗憾的是,葡萄园原本打算为超市供货,但是因为量不够,所以只能放弃。”何小霞说。
痛定思痛。何小霞表示,这是一个教训,也是一次经验。
考虑到挂果周期、市场需求、与种植管护等因素,从明年起,葡萄品种将从原来的9个保留为3个,留下的葡萄品种分别是“阳光玫瑰”葡萄、“浪漫红颜”葡萄、以及“夏黑”葡萄。减少品种,将有利于园区提高葡萄管理效率,优化葡萄品质。何小霞表示,明年的葡萄销售额保守估计将达到300万。
截至目前,云阳·威海多集合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项目区内,土地流转年户均增收2200元;园区务工人员年增收8500元;财政投入援助资金按照5:3:2比例进行股权化设置,公司每年按农户和村集体持股金额的7%固定利率分红,户均增收2045元。
何小霞表示,接下来,产业园以“拓展销路—解决种植—提供种苗”的思路继续推动园区建设——计划打造千亩果园,巩固优势产业;继续发展蔬菜园区,计划为全县各个学校做蔬菜供应;发展育苗区,培育果苗、蔬菜苗,甚至花卉苗等,自给自足优良种苗;四合院与水库相结合,打造对外开放的农业公园。
产业园在全县农业产业起到了示范化、标准化的作用,致力于带动云阳县的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云阳经济不断向好发展。云阳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单斌表示,“十四五”期间,东西部协作的关系还将持续,云阳县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迈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