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重庆綦江:小小油菜花,铺就致富路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綦江:小小油菜花,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13 乡村振兴 浏览:32

“庆油3号出油率比龙庭1号要高一些,相反龙庭1号产量要比庆油3号高一些,这两个品种都是优良种,大家看需要自己选择。”初秋的綦江区安稳镇羊角村阴雨蒙蒙,但村委会办公室却热闹异常,羊角村党总支书记何康正向村民介绍着自己手里的油菜种子。
“我要庆油3号!”“龙庭1号给我来一袋!”没多久,摆放在办公室的种子便被申领一空。
“种子都是免费发放给村民的,不需要任何成本。”何康告诉记者,“种下的是种子,长出来的是‘金花’,榨出来的就是‘金水水’喽。”
羊角村与贵州毗邻,境内多为山地。受地势影响加之交通不便,过去,羊角村村集体经济落后,村内产业寥寥无几。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关心支持下,羊角村着力发展油菜种植产业,并依托村集体榨油厂,成功摘去了“贫困落后”的“帽子”,逐渐踏上了致富之路。
“油菜种植在村上历史久远,但以前大家各种各的,一直不成规模。”何康介绍,“而且村内榨油都是小作坊作业,品质得不到保证。”
2018年,该村村两委实地调研后,决定成立上奋田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在村内发展油菜种植产业,同时,收购村内榨油小作坊,规范榨油流程。
“根据政策,现在连片种植油菜30亩以上的,每亩都有200元补贴。”何康介绍,“榨油坊建成后,我们承包给业主运营,每一百斤菜籽40元加工费,村集体从加工费中分红获益。”
榨油坊的建立大大减少了村民的运输成本,同时,榨油坊还向村民收购菜籽油。“榨油坊按照市场价向村民收购,深加工后,跟超市卖的相差无几。”何康介绍,“而且因为加工过程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依靠区位优势,羊角村还与贵州省桐梓县尧龙山镇几个村达成战略协议,协同发展。
“油菜每年10月份播种,来年5月份收割,此时,正好是高粱的种植时间,等到10月高粱采收,正好与油菜种植接洽。贵州酿酒业比较发达,他们需要高粱、我们需要油菜籽,双方都在播种期间免费发放种子,互惠互利。”何康介绍,“同时,我们还带动附近几个村发展油菜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去年榨油坊接到菜籽24万多斤,出油5万余斤。”
作为高价值经济作物,油菜种植为羊角村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
“1亩地出产菜籽350斤,出油140斤,按每斤10元计算,一亩地都有1400多元的收入。”村民蒋贤勇算了一笔账,“我种了10亩,连片的,每亩200元的补贴,种子也是免费的,油渣还能当作肥料,单种油菜,每年下来都有近2万元收入。”
而随着长征路等红色资源打造,羊角村油菜种植再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油菜籽是宝,油菜花也是宝。红军过境綦江,就经过我们这里,通过油菜种植,我们把长征路打造成一条‘花路’,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何康介绍,“明年我们打算将榨油坊收回村集体,将加工费降低至30元/百斤,在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让利于民,助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