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重庆潼南:果树擦上“防晒霜” 科技助力抗旱减灾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潼南:果树擦上“防晒霜” 科技助力抗旱减灾

发布时间:2022/08/26 科技 浏览:94

持续的高温伏旱天气,很容易导致处于膨大期的柑橘类水果出现日灼,从而影响果品质量。连日来,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利用无人机为果树喷洒“防晒霜”,助力果农抗旱保生产。

在潼南区柏梓镇哑河村柠檬种植基地,两架无人机正在空中匀速盘旋,对柠檬树叶面喷洒药剂。据了解,无人机所喷洒的药剂是由磷酸二氢钾、赤霉酸等混合而成的,在“无人机+混合药剂”组成的科技加持下,柠檬树如同涂上了防晒霜,耐旱性会得到大幅提升。

“高温对柠檬的影响很大,晚上喷灌、白天浇灌,效果都不明显。”潼南区柏梓镇哑河村柠檬种植基地负责人肖军说,“区农业农村委的专家今早给我们送来了植物用的防晒剂,帮助我们及时喷洒下去了,我们真的像吃了颗‘定心丸’一样。”

日灼是柑橘类高温热害的一种,阳光直射的果树和树体表面温度到45度以上,柠檬、沃柑等品种就非常容易被灼伤。

当前正值柑橘果实膨大期,长期的干旱无雨将严重影响柑橘的正常生长。在柏梓镇黎家村柑橘基地里,一架载满药液的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在基地上空,飞防手熟练地操控着无人机,似细雾状的药液便均匀地喷洒在柑橘叶面上。

“今年是我们果园柑橘第一年结果,看着果子结得好,我们都很开心,但是一场干旱,让满园的果子都成了‘太阳果’,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儿。”黎家村柑橘基地负责人张星明说,当看到区农业农村委组织飞防手给果园喷洒“防晒霜”效果明显时就安心了。

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特经站农艺师郭湘介绍,通过无人机喷施防晒剂,能在树体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薄膜,将有效降低树体温度、防止水分蒸发,可以起到很好的抗旱保水作用;同时适量加入钾锌肥,能有效提高树体自身合成生长素能力,提升树体抗逆能力,提高果实品质。接下来,还将在潼南区范围内积极推广该方法,科技助力抗旱减灾。

姓 名:
邮箱
留 言: